English

谁来为儿童安全站岗

2017-06-19 18:38:08

教育部统计,2015年中国共有幼儿园22.37万所,每所幼儿园和小学门口设置一座岗亭,配备一到两名安保人员,需要一笔不小的投入,但和孩子们的安全相比呢?有人可能会觉得这样的建议有些过头,但孩子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对幼儿安全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江苏丰县爆炸案有新进展,案件处置指挥部16日发布消息称,公安部工作组会同当地公安机关查明犯罪嫌疑人为许某某,男,22岁,其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从某学校休学后,在案发地附近租住打工,在其租住房内发现留有自制爆炸装置材料。据悉,犯罪嫌疑人许某某当场被炸身亡。

  公安机关全力侦查,案件告破,公众的担忧可得到一定纾解。事件发生后,当地市、县主要领导赶往现场,警方迅速开展侦查,医疗部门展开救援和心理疏导,这些都非常必要。但是如果能把这种“高度重视”拨回到6月15日16时50分之前,安全保障更充分一些,伤害或许就能避免。

  “马后炮”式追问看起来没有意义,甚至有些“苛责过甚”,但这正是每一次校门伤害事件发生后,人们内心的共同诘问。时间固然不能倒流,但是吸取教训,切实加强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却是应该而且必须做到的。近些年,各地在保障幼儿园安全上不能说没有做工作,但工作做得够不够,是否到位,值得拷问。尽管从概率上讲,幼儿园伤害案的发生只是小概率事件,但这种事情不能用概率学来计算。一个孩子在概率学的统计上只是小数点后的一个数字,对一个家庭而言却是全部。因此,必须以最大的决心、拿出100%的诚意,确保孩子们的安全。

  各地不妨把幼儿园和小学悉数纳入当地“治安保卫重点单位”,重点进行安全保卫,确保孩子们的安全。“治安保卫重点单位”是指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的、关系全国或者地区国计民生、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单位。一般而言,“治安保卫重点单位”主要包括:党政机关、电视台、机场、港口、大型车站、城市水电供应设施、文物保护单位,等等。根据规定这些重点保卫单位安排武警、地方警察或其他安保人员驻守,严防不法分子的破坏。不妨在重点安保范围目录上,加上幼儿园和小学。因为幼小的孩子更脆弱,更容易受到伤害,而且一旦有虞,同样会对这个国家造成难以估量甚至不可挽回的损失。

  那么,谁来为儿童安全站岗?应该是对违法犯罪分子最有威慑力,最能给孩子们安全感的人。如果每一所幼儿园门口都有一名人民警察乃至武警官兵严阵以待,犯罪分子还敢贸然靠近吗?教育部统计,2015年中国共有幼儿园22.37万所,每所幼儿园和小学门口设置一座岗亭,配备一到两名安保人员,需要一笔不小的投入,但和孩子们的安全相比呢?有人可能会觉得这样的建议有些过头,但孩子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对幼儿安全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李思辉)

责任编辑:陈城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