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叫爸还是妈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的语言能力

2019-07-03 17:36:46

事实上,大多数孩子先叫“爸爸”是由发音规则决定的,对于孩子先说什么,在没有科学依据证明问题之前,没必要相互指责。

  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省杭州市有一女子小丽(化名)欲轻生,民警赶到解救该女子后了解到,小丽有一名16个月大的宝宝,平时多数时间由她带,可到现在孩子只会叫爸爸不会叫妈妈,为此受到老公的责怪。小丽无法接受,与丈夫激烈争吵,丈夫一气之下拿ipad砸了她。小丽备感委屈,觉得自己付出很多,丈夫不仅不理解自己还动手,便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初为人父人母,夫妻双方都会对孩子第一声呼唤充满喜悦、自豪。按常理,夫妻谁都希望孩子先叫自己。但调查发现,孩子学会的第一种有意识的呼唤更多是“爸爸”。这就让孩子的妈妈稍感意外甚至不悦:自己付出了那么多,孩子本该跟自己最亲,为何还是先叫“爸爸”?

  这一点不只是孩子妈妈不理解,就连孩子爸爸也不理解,甚至做出错误解读,以为孩子不会叫“妈妈”是妻子的错,小丽的丈夫就是这种情况。而更多丈夫沾沾自喜,误以为是孩子对自己更亲或者自己更爱孩子,孩子才会先叫“爸爸”而非“妈妈”。一些丈夫还因此揶揄讥讽妻子,认为妻子没有自己有爱心,不会带孩子。这更是对妻子心理的巨大打击,轻则导致妻子不满,重则损伤夫妻关系。

  事实上,大多数孩子先叫“爸爸”是由发音规则所决定的。先喊出“爸爸”,是因为声母b这个音比较好发出,并且发音不需要气流震动声带,孩子很容易就能把这个音喊出来。而叫“妈妈”时,声母m的发音需要带鼻音,发这个音比发b更费劲。所以,叫“爸爸”在先是正常情况,并不意味着父亲与孩子关系更亲密或父亲花费在孩子身上的精力和时间更多。那些从来不带孩子的父亲,孩子还是会先叫“爸爸”。

  此外,与其关注孩子先叫爸还是先叫妈,还不如重点观察孩子的说话能力。如果在3岁时都还只是会叫爸或会叫妈,但还发不了几个长的音节,更不用说会说一句完整的话,就要注意孩子的语言能力是否正常了。如果孩子的语言能力较差,及早发现可以早早治疗,让孩子尽量恢复语言能力。这才是孩子家长应当重点关注的说话问题。

  对于孩子先说什么话,在没有科学依据证明问题之前,没有必要相互指责。否则,有可能耽误对孩子语言能力的认识,让孩子错失学会说话的最佳时期。(张田勘)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