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被毒蛇咬后“断指疗伤”,须掌握正确自救方式

2019-10-31 16:09:56

最好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注射蛇毒血清,而且越早越好。因此,出现毒蛇咬伤情况时要打120,让医护人员前来施救,不要自己走或跑到医院。

  据10月28日杭州日报微信公号报道,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骨伤科和皮肤科接到了急诊室的电话,有位蛇咬伤患者需要处理,可能需要骨科手术。患者张先生称在山上干活时,食指被毒蛇咬了一口。他发现伤人的是条剧毒五步蛇,怕自己走动后毒性发作,一时恐惧紧张,就拿刀将自己的食指斩断了。事后,他将断指就地丢弃,没有一并带到医院。

  检查结果出来,张先生的凝血功能正常,医生为他注射了抗蛇毒血清。本来,断指尚可以再植,如今只能由骨科医生手术处理断指残端,张先生也将留下终身残疾。“实在没必要,五步蛇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毒。”医生表示,平时他们经常告诫患者,被毒蛇咬伤后别用有害方式进行自救。

  毒蛇大致可分成三大类,一是以神经毒为主的毒蛇,如金环蛇、银环蛇及海蛇等,毒液主要作用于神经系统,引起肌肉麻痹和呼吸麻痹;二是以血液毒为主的毒蛇,如竹叶青、五步蛇、蝰蛇和龟壳花蛇等,毒液主要影响血液及循环系统,引起溶血、出血、凝血及心脏衰竭;三是兼有神经毒和血液毒的毒蛇,有蝮蛇,大眼镜蛇和眼镜蛇等,其毒液具有神经毒和血液毒的两种特性。

  五步蛇是剧毒的血液循环毒毒蛇,学名为尖吻蝮,是蛇亚目蝰蛇科蝮亚科下的一个种类。五步蛇的毒素是强烈出血性,被咬伤者会出现伤口疼痛及出血现象,继而会肿大、起泡、组织坏疽以及溃疡,随后更会感到晕眩及心跳加速,并因为全身广泛出血而死亡。

  但是,无论被什么样的毒蛇咬伤,毒素蔓延到全身都需要一个过程,人被最毒的银环蛇咬后只要在6小时内就医,注射针对性的抗蛇毒血清,就可以挽救生命。五步蛇也并非是传说的被咬后走五步就倒下死亡。

  因此,应当了解一些正确的自救做法。首先,减少运动和保持镇静,慌乱和奔跑叫喊会加速毒素在血液中的循环和机体的吸收。其次,合理消毒伤口,只要用水清洗就可以,切忌用酒精类消毒,因为酒精会导致血管扩张加快毒液吸收,另外还可选用双氧水消毒。清洗伤口后要结扎,因为毒蛇咬伤常见于四肢,在野外可选用绷带、布条或者绳索在中毒部位近心端5-10cm处结扎,松紧度以能插入1根手指为宜,每30分钟松解1-2分钟。要避免结扎过紧导致肢体缺血坏死,甚至造成截肢。

  还有一个需要强调之处,记住毒蛇特征。在不认识毒蛇的情况下马上拍照,以便就医时方便医生辨认,选用相应的抗蛇毒血清。幸运的是,这位张先生认得咬伤自己的是五步蛇,为救治创造了条件。

  实践证明,救治蛇咬伤,最好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注射蛇毒血清,而且越早越好。因此,出现毒蛇咬伤情况时要打120,让医护人员前来施救,或马上用车把伤者就近送到医院,不要自己走或跑到医院。

  还有其他一些做法也不利于蛇咬伤的急救,甚至会扩大危险。比如,在很多电视剧中常见的吸毒疗法,让伤者身边的人用嘴从伤口处把蛇毒吸出来。事实上吮吸的排毒效果并不好,还可能导致救治者中毒。放血疗法,用玻璃、刀等锐器在被咬处周围划多个伤口放血排毒,不但毒液不容易排出来,还可能因为失血过多引发不必要的伤亡。中药疗法,弄一堆不知名的中草药捣碎后敷在伤口处,这样做容易导致伤口感染,而且患者伤口周围会起水疱。

  挤压伤口也要视情况而定:毒蛇咬的伤口小,在野外没有扩创情况下挤压伤口不仅不能将毒液有效挤出,反而会加快毒液扩散。当然,如果有刀,可以先消毒,再切开伤口,扩创后可以方便挤出毒液,但还是要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

  张先生被毒蛇咬伤后自砍手指,反映的既是健康素养或健商(科学素养的一部分)问题,又是科学传播的问题。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要提高全民的健康素养,这个素养就是指一个人应具备基本的健康意识、健康知识和健康能力。要做到这一点,既需要建立健康知识和技能核心信息发布制度,健全覆盖全国的健康素养和生活方式监测体系,又需要建立健全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提高健康教育服务能力,对公众从小抓起,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发展健康文化,移风易俗,培育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提高和普及人们对普通疾病的自救和他救能力。

  这些方面,除了需要科研人员参与外,各级各类媒体都有重大任务,既要加大传播健康科学知识,又要推广正确的医疗和自救技能,并且要利用新媒体拓展健康教育。(张田勘)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