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来了,美国女主播躲桌下是正确的示范吗?

2019-07-08 14:38:47

地震来了在室内躲在什么地方,应当是一个多选题,而非单选题,而且不是非对既错的选择。地震来了哪一种方式能更多地拯救生命, CBS的女主播只是示范了一种做法。

  作者:张田勘

  当地时间7月5日晚8时19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发生7.1级地震,洛杉矶地区有明显震感。在此1天前,当地时间4日上午10时许,加州南部发生6.4级地震,被认为是近20年以来最强地震。地震时,美国电视广播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闻台一男一女两位主播在进行直播,在坚持播报了10多秒后,女主播说:“现在的地震震感很强,我觉得我们应该躲到桌子底下了,稍后回来,稍后回来。”说完女主播躲到了桌子底下。

  女主播躲在桌子下的避震行为演示,是正确的吗?

  按照美国红十字会的防护地震口诀:伏地、遮挡、手抓牢,女主播的做法应当是正确的。这个口诀的核心是,要求人们在地震来临又来不及跑到室外时,应就近钻到桌子下边,用靠垫和手护住头部,另一只手抓住桌子腿并做好桌子大幅位移的准备。

  不过,根据三角空间理论,女主播躲在桌子下似乎又是不正确的。三角空间也称生命三角,是指地震时房屋不同程度地倒塌后,建筑物压在屋内的各种家具之上,在靠近家具的旁边还会留出一个或大或小的三角形空间,可以挽救人的生命。如果躲在桌子或床下,倒塌的屋顶或墙会把其压碎,桌子和床下的人无法在震后出逃。在地震时来不及逃出屋外时,应选择在躲在桌子或床等家具的旁边,以低于家具的位置卧下,保护自己。

  伊朗国际地震工程学和地震学研究院的马哈达维法(Mohammadreza Mahdavifar)博士在2009年第一期的《地震学与地震工程研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认为美国红十字会的“伏地、遮挡、手抓牢”保护指南,也即躲在桌子下的选择更好。在这些科学研究基础上,一些国家和地区指导人们地震后如何自我保护的指南也有不同的做法。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家,其环境省和厚生省的《地震逃生指南》以及东京都政府推出的防灾手册《东京防灾》里推荐的做法是,如果地震时在室内(家里或公司里),应躲在桌子下面,用靠垫或手护住头部,同时远离家具。

  美国除了有红十字会的“伏地、遮挡、手抓牢”指南外,还沿用了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现已并入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地震搜救手册+地震安全手册》的提法,地震时,如果在家里或屋子里,最佳安全点是坚固的家具下面,例如书桌或其他硬质桌子之下;有支撑的拱廊下,紧贴内部承重墙的地方也比较安全。也就是说,推荐躲在桌子下。

  中国的做法是兼收并蓄。在经历和吸纳了汶川等多次地震的救灾经验后,于2014年10月10日,经全国地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通过了国家标准《中小学校地震避险指南》。该指南提出,避震时,要根据地震时所处的位置,就近躲避,震动停止后再撤到安全地方。要躲在结实、不易倾倒、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或它的旁边,如:桌、床等,也可以赶快跑到开间较小、有支撑的房间去,如:厨房、卫生间等。

  也就是说,中国既认可躲在桌子、床等家具下以获得保护,也认同躲在它们的旁边,以借生命三角来保护自己。因此,地震来了在室内躲在什么地方,应当是一个多选题,而非单选题,而且不是非对既错的选择。地震来了躲在桌子下还是躲在桌子旁边哪一种能更多地拯救生命, CBS的女主播只是示范了一种做法。(张田勘)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