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奶粉市场遇冷背后意味着什么

2019-07-30 15:37:42

下一步希望会有制度安排和落实。奶粉只是辅助性育儿食物,趁着奶粉业的凛冬将至,产销者还是赶紧练内功,研发生产更好更优质更安全的奶粉以配合母乳喂养。

  素有行业风向标之称的2019CBME中国孕婴童展会举办,然而热闹的会场背后,大小参展奶粉品牌和经销商们的焦虑正在心中萌生。据第一财经消息,奶粉业凛冬将至。2014年至2017年,国内婚姻登记总数三年间减少了近300万对,2018年的婚姻登记总数又同比减少48万对,结婚率为7.2‰。2018年,中国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比2017年1723万的出生人口减少了200万,人口出生率为10.94‰。受到生育意愿和育龄妇女减少等因素影响,有专业机构预计,2019年中国新出生人口总数将降至1400万,5年内大概率跌破1300万。

  年轻人不愿结婚,婴儿减少,市场对奶粉的需求也会减少,所谓凛冬一说就源自于此。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奶粉业的凛冬,其实是科学育儿的暖春。对奶粉需求的减少,意味着奶粉业之间的竞争会更为激烈、残酷。如此,奶粉生产者、经销者必然要想尽各种办法占领市场份额。

  可以看到的是,中国奶粉市场上,产销者现在认为产品安全已经不再是核心卖点,明星代言才是可以帮助消费者辨识品牌,展示企业实力和建立差异化的重要途径。然而,这种市场认知其实不过是劣币取代良币不良机制的一种体。中国的奶粉以及其他消费品市场,优质和安全一直是最重要的竞争力。如果按正常的良币驱除劣币,奶粉的产销者就应当在产品优质和安全上大做文章,以取信于所有的中国家庭。

  奶粉凛冬的到来意味着,在孩子减少后,有孩家庭对奶粉更挑剔,选择更严格,想要通过广告糊弄下去,已经不行了。奶粉产销者唯一要做的就是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至少要等同洋奶粉甚至要超过洋奶粉,才有在凛冬中生存下去的资格和成本。

  另一方面,结婚率和出生率减少的现实情况也给科学育儿和优生优育带来了更大机会。近日在国家卫健委就健康中国行动之妇幼健康促进行动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提出,25-28岁是女性生育的最好时期,随着卵巢功能的衰退,35岁以上出现异常的概率会明显增加。这当然是基于科学研究的结果提出的优生优育指南之一。但是,谁来担保适龄女性在这个年龄段就有条件和机会生育?现在中国大多是双职工家庭,女性不仅要工作,也要考虑自身的事业发展和职业目标的实现。25-28岁正是奋斗的最佳时期,如果生育,最少要有2-3年的停顿期,这决定了很多女性在适宜生育的最佳年龄段不敢生育。如此一来,政府必然会出台各种措施,鼓励生育,其中也包含科学喂养,包括给予母亲的哺乳假等。

  适龄女性有了时间和制度保证生育,也意味着例如母乳喂养等优生优育、科学养育的观念会更深入人心。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表明,如果在每名儿童出生的头一个小时里就进行母乳喂养,在最初6个月内仅使用母乳,并继续进行母乳喂养直至两岁,每年就可挽救约80万名儿童的生命。因为母乳中有很多营养素和免疫球蛋白可以让孩子生长得更健康和更强壮,配方奶粉并不具有这样的成分。遗憾的是,在全球范围内,6个月以内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低于40%。中国卫生计生委的统计是,中国0-6岁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是58.5%。尽管好于全球的平均值,但母乳喂养的比率还是比较低。因此,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呼吁社会组织,特别是在一些公共场所,还有工作单位,给母亲们、职场妈妈们提供哺乳便利设施。

  显然,现在的呼吁只是一种态度,下一步希望会有制度安排和落实。由此一来,母乳喂养增多,下一代的健康也更能得到保证。奶粉,只是辅助性育儿食物,因此,趁着奶粉业的凛冬将至,奶粉产销者还是赶紧练内功,研发和生产更好更优质更安全的奶粉,以配合中国的母乳喂养。(张田勘)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