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价“午托”一位难求,家长诉求应得到正视

2019-09-16 18:05:51

此话题刺痛眼球的,恐怕不仅在于有没有必要报校外午托,更在于5000元的高价。这笔钱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确实需要好好掂量掂量。

  据《扬子晚报》报道,近日,一则“校外托管一学期5000元仍一位难求”的新闻话题上了微博热搜。很多家长表示,午休时间,孩子在学校趴着睡对颈椎和腰椎不好,校外托管班有午餐,并且提供小床给孩子睡觉,比较放心。

  这种做法在网上引发了激烈的争吵。反对者认为,现在家长太精养小孩了,这么“宠”出来的小孩太娇气。支持者则提出,明明能有能力创造更好的条件,为什么要将就?

  实际上,双方的关注点并不在同一个角度上,一方更重视孩子精神意志的培养,另一方更重视孩子的健康,因此,这样的争吵恐怕不会有结果。但是,如果仅仅从健康这个维度来说,有床可睡的午托显然是更优选择。

  别说是孩子了,就是成年人中午趴在办公桌上睡一会儿,也会觉得颈椎酸痛、腹部胀气。而根据专家的说法,长期趴着睡危害多多,有可能会伤害消化系统,压迫眼球影响视力,加重脑部缺血,影响呼吸等。对于一个正在长身体,又面临沉重学业的孩子来说,这么多的健康隐患足以在选择时“一锤定音”了。因此,许多家长放弃免费的学校午托,花钱找校外午托,完全可以理解。

  时代进步了,人们对生活水平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正如有些网友说的,“哪个80后不是从小趴到大?”但是,今天的教育资源跟几十年前不能同日而语。现在的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有小床睡,到了小学忽然要趴着睡,肯定不适应。如何平稳过渡就成了家长头痛的问题,这也是校外午托火爆的原因之一。

  当然,此话题刺痛眼球的,恐怕不仅在于有没有必要报校外午托,更在于5000元的高价。这笔钱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确实需要好好掂量掂量。如果不必要的话,当然能省则省;但是,孩子的健康也是实实在在的问题。两相对比,有床可睡、安全可靠的午托仍然是很多家庭的刚需。面对这样的需求,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正视。

  一方面,这几年来,有关部门出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批不规范校外培训班、托管机构被取缔,校外培训市场日益有序化。但与此同时,是否也能引导、鼓励一些小型托管机构改善条件、提高服务水平,让更多合法合规的托管机构来满足市场需求。供给增加了,价格自然会更合理化。

  另一方面,学校是否能创造条件,让孩子睡得更好?比如有些学校允许孩子带泡沫床,中午铺在地板上睡觉,这就比趴着睡好很多。另外,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因地制宜地开展有偿午托服务,像幼儿园那样辟出一个午睡区域,合理收费,自主选择,相信会受到家长的欢迎。

  说到底,只要不是宠爱、溺爱,“精养”孩子本身并没有什么错。现代社会,完全可以用体育锻炼、用坚持某一项兴趣爱好等健康有益的方式来培养孩子的吃苦耐劳精神。在涉及到健康问题时,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还是建议多为孩子考虑一些。(土土绒)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