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疑似抄袭的“dalian”,不是大连是“打脸”

2019-12-18 18:05:08

只有让抄袭者付出代价,让不作为、乱作为者吸取教训,才能形成对知识产权的敬畏氛围,才能将抄袭现象堵在意识动念的上游。

  据澎湃新闻报道,12月12日,辽宁省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公号“大连发布”,推送了一篇题为《看!大连“城市LOGO”选出来了》的文章。怀揣着好奇与期待,当地民众纷纷“一睹为快”。然而很快,有人指出,被选出来的作品疑似抄袭迪士尼经典LOGO标志。

  对比可见,大连城市LOGO涉及到的“DAiAN”字母,与迪士尼LOGO中的英文字母,几乎一模一样。至于唯一剩下的“L”,也是迪士尼LOGO中“T”的倒立版。12月17日,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注意到网上的指控,正在查证。

  如果说,雷同于迪士尼LOGO字体可能涉及的是“未经允许的商用行为”,那么LOGO中的“连”字,跟江苏涟水县此前发布的官方形象LOGO中“涟”字也几乎一样,就实在难以解释了。而且,书法家叶根友在实名认证的微博也表示,引发质疑的LOGO中汉字“大连”用的是他创作的字体,但没经其授权。

  在肉眼可见的相似甚至雷同中,也难怪网友会一拥而上,纷纷玩起“找相同”的小游戏。若最后被认定为抄袭,恐怕还真得感谢热心市民的举报和网友的质疑。须知,该LOGO一旦被确定为大连城市徽标并宣传利用,那丢脸的就不仅仅是抄袭者,连城市形象也会受到牵连。

  目前,“大连发布”的工作人员已经表示,“一经查实,将取消涉事作品的参赛资格并追回奖励。违反国家法律规定等相关责任,由参赛者自行承担。”话虽如此,但后续的处罚和责任追究,也不能落下。此处所指的责任,并不仅仅单指抄袭者。

  要知道,按照举办方的表述,这次活动中的近千件作品经过了“激烈且严格的评审”。而被质疑抄袭的这份作品是唯一获奖作品。如果抄袭最终成立,这个“激烈且严格”无异于打脸,直让人怀疑评审委员会的专业能力甚至是选取动机。

  再退一步讲,当一件作品中处处是别人的影子,哪怕不涉及知识产权上的侵权,又有几分原创的智慧和汗水在里面?配不配得上大连的城市形象?值不值得千挑万选、重金奖赏?这些问号背后,也得有符合大众期待的回答与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涉事作品的推荐单位是“大连印记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者苏占英与公开的工商资料中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以及大连市广告协会理事会的一名常务理事同名同姓。如果这几个身份汇聚到同一人身上,那么质疑就应该更加深入。而且必须是一场入木三分的详查、严查、深查。否则,公众的疑虑就无法完全消退。

  在知识产权神圣不可侵犯的时代,对于抄袭现象,一定要保持零容忍的态度。杜绝类似现象最好的办法,就是彻查严处。只有让抄袭者付出代价,让不作为、乱作为者吸取教训,才能形成对知识产权的敬畏氛围,才能将抄袭现象堵在意识动念的上游。(与归)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