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暴晒王妃”的狗血广告,何尝不是在透支平台

2019-12-20 18:59:23

秉着谁搭建谁负责的原则,平台也应积极担起应属的管理乃至治理之责,面对一些越界行为,不应漠视甚至纵容,而应及时遏止。

  最近几天刷微博,你有没有无意间看到“王妃”“暴晒”的字眼?或者说,平台有没有给你推送一些读起来有点狗血、弱智的内容?如果有,当你点开这些博文时,恭喜你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享广告”观众了。

  “暴晒王妃”的梗源自于这样一则小说引流广告文案:

  【“王爷,王妃已经吊在城门上暴晒三天了。请问还继续吗?”

  “肯认错了吗?”

  “王妃第二天时已经死了。”】

  随后,或许是因为广大网友的吐槽带来了高曝光率,这个广告文案演绎出各种更加离奇的版本,比如“王妃在沙漠中跪成沙雕”“少爷把夫人挂在风扇暴转至流产”。以至于,照片被其他小说广告当作文案插图的艺人李艺彤也无奈发微博,“还好我不是挂在风扇上。”总之,槽点太多,文章不能尽言。

  回想当初,新浪微博推出创作者广告共享计划,初衷可能并非如此,但却没能管住一些广告博主的放肆,于是乎,“共享计划”渐渐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反感。主要有两类:一是极差的体验,二是游走在违法边缘。比如未经允许使用明星艺人的照片进行广告宣传,恐怕涉嫌侵犯肖像权。

  的确,平台是用真金白银搭建起来的,聚拢了用户,必然盘算着如何盈利,这是商业的逻辑,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步子迈得太大或者太难看,就很容易毁掉好不容易搭建起来的生态,最终人去楼空,失去价值。

  社交平台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生态,有水,有阳光,有土壤,把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不同阶层的人聚在一起,共同“生活”。用户既是这个生态里的生产者,也是“纳税者”,而平台背后的人则是管理者、“收税人”。如果这片土地被污染破坏、杂草丛生、害虫如蝗,用户也就会自行迁徙,土地终将废弃荒芜。

  相比微博留言区里的“广告楼”,微信朋友圈里也会有一些广告推送,但大家经常看到的吐槽却是诸如“这个我能买得起吗”“是不是对我的支付能力有什么误会”;还有一部分用户则会默默点个赞,让人看见自己被推送了,满足一下虚荣心。客观说,朋友圈里的广告推送更容易被用户理解和接受。

  当然,这绝不是说只鼓励推送高端产品,而是希望文案要正常、产品要真实,至少看起来让人放心。卖豪车名表和针头线脑都没问题,但前提是不要低俗、恶俗、虚假,甚至走向违法。说实话,现在刷微博,点开一些博主的留言区,乱七八糟的小广告已经让人脸不红心不跳了。

  还要认识到,社交平台和其他互联网平台还不太一样,网络社交虽然也是一种刚需,但却不像购物、出行、住宿等生存需求那么必不可少。而且,在平台林立的社交江湖里,选择并不单一,这是最容易用脚投票的互联网领域。虽说现在新浪重点推主打“清爽社交”的绿洲,但微博毕竟经营多年,聚集了大量用户,从长久经营角度来讲,对引发诸多吐槽的垃圾广告问题也理应重视并改善。

  “暴晒王妃”的微博,何尝不是在一步步透支平台。因此,秉着谁搭建谁负责的原则,平台也应积极担起应属的管理乃至治理之责,面对一些越界行为,不应漠视甚至纵容,而应及时遏止。这既是对用户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与 归)

责任编辑:刘冰雅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