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浏阳烟花爆炸案相关人员被追责,敲响安全警钟

2020-01-22 14:34:47

每一起重大安全事故的背后,必对应着深层次的系统问题。问题不容规避、责任必须厘清,与此同时,举一更要反三、警钟必须长鸣。

  1月21日,在浏阳市烟花厂重大爆炸事故和谎报事件中负有直接责任、监管责任、领导责任的有关人员被湖南省有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给予了严肃追责和惩处。其中,29名公职人员被追责问责,10名企业工作人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安全生产,责如泰山。去年12月4日,“烟花之乡”湖南浏阳发生爆炸事故。对于伤亡情况,地方上最初称是1死1伤,后来改为7死13伤。最终,应急管理部门给出答案:13死13伤。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此前约谈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指出湖南浏阳烟花厂爆炸事故发生后,当地隐瞒死亡人数,“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面对这起性质严重的生产安全事故,主管部门态度坚决:先期已有10名涉案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人被采取留置措施,另有3名干部被先期免职。湖南省纪委监委、湖南省公安厅成立专案组,彻查这起爆炸事故及瞒报、谎报行为。

  人命关天,不容马虎。在板上钉钉的生产安全事故面前,任何狡辩和遮掩都是无力的、徒劳的。不在安全生产前端下功夫,却在事故呈报终端做文章——谎报瞒报让唯GDP马首是瞻的政绩观现了原形。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背景下,权力作为的“任性空间”必然会越来越狭仄。

  一起事故,警示良多。浏阳花炮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路上并非没有过提速换挡的自觉。上世纪90年代,浏阳花炮企业最多达2万多家,几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从1998年开始,浏阳市强制性取缔上万家非法生产的手工作坊。此后,又对花炮产业进行整合提升,使得当地花炮产业从作坊式发展转变为集团式。要素整合、产业优化、行政引导,帮助花炮行业从家族式管理向现代企业管理转身。单从最近这起爆炸事故的成因分析,部分企业仍没有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对于花炮产业的重要意义。企业严重违法违规,监管又存在“灯下黑”,隐患之下、侥幸之际,事故的种子便埋在日常粗放的生产经营里。

  产业如何兴、产业如何强?高质量发展是关键。高质量的前提和底线都是安全,大规模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安全红线”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从应急管理部不久前发布的“2019年全国应急救援和生产安全事故十大典型案例”来看,2019年是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各类灾害事故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一年”。全国各地狠抓重大安全风险防控的压力都不小,花炮产业安全生产更不能有丝毫松懈。

  每一起重大安全事故的背后,必对应着深层次的系统问题。问题不容规避、责任必须厘清,与此同时,举一更要反三、警钟必须长鸣。在生产源头落实安全责任、在产业基层压实新发展理念,严惩彻查才有意义,安全生产才能兜底。(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