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资质违规网售,谁在拿检测试剂非法牟利

2020-03-20 18:28:49

网售的检测试剂,到底是有资质的企业生产出来后,倒卖给他人违规销售,还是一些不法商家移花接木,盗用批号偷偷生产的,得有进一步的溯源调查。

  近日,有人在个别电商平台和微信朋友圈叫卖“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这类网售产品是否安全可靠,消费者能买吗?有媒体到叫卖这类检测试剂的网络平台暗访调查,发现卖家销售的这些产品,大多没有经过药监部门的注册审批,或者未获得注册企业的授权,部分产品还疑是冒用生产许可证编号“移花接木”销售。

  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是判断感染情况的核心依据,在疫情早期一度供应紧张,现在随着生产成本降低,供应量逐渐跟上,当然是好事。但没有资质、未经许可的生产和销售行为,无疑形成了巨大的安全风险。根据报道,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销售乱象,最主要的就是资质问题。比如网上暗中销售的检测试剂盒,基本都没有经过药监部门的注册审批。哪怕有批号,也是挪用的其他医疗器械的生产批号。或者,卖家往往是个人,打着代理的旗号,其实根本没有医疗器械的销售资质。试剂盒上标注的生产企业,也不在已通过审批的19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注册企业名单中。

  医疗行业的器械和药品关乎生命健康,任何安全漏洞都可能酿成大祸。因此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国家有严格的政策限制。比如《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规定,销售医疗器械的企业必须获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更何况是检测试剂这种重要的防疫器械。没有许可证明,意味着生产和销售脱离监管视野,安全性无法得到有效把关。目前尽管没有试剂造假的相应负面案例曝光,但地下产业链的风险不容忽视。毕竟,面对几百一盒的网售价格,谁能保证它不被黑心商家染指,以至于出现制假售假现象,坑害民众健康?

  《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销售或者提供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交易的商品或者服务”。在面向个人的销售渠道尚未开放的前提下,检测试剂在地下市场暗中流转,提供便利的电商平台和二手交易网站难辞其咎。作为中间平台,对商家和用户发布的商品,理应有严格的监测和资质把关,避免那些不能公开市售的商品上架。

  这些网售的试剂盒,固然没有被光明正大地摆上货架,但按照谐音关键词进行搜索,也很容易就找到购买的入口。对平台而言,进行屏蔽或清理并不难,没有理由放任自流。因此,斩断检测试剂违规销售的灰色产业链,需要加大对网络电商平台的治理力度。

  此外,网售的检测试剂,到底是有资质的企业生产出来后,倒卖给他人违规销售,还是一些不法商家移花接木,盗用批号偷偷生产的,同样得有进一步的溯源调查。同时,对于没有生产和销售许可的检测试剂,还需要系统的查处和清理,避免问题试剂流向市场。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检测试剂的生产成本降低,市场供应已告别紧缺状态,接触的门槛在下降,流向市场的概率在增加。为了预防制假售假的安全风险,对检测试剂生产、销售全环节的安全监管和资质把关,必须有更严格的尺度,守住安全防线。无论如何,绝不能给拿检测试剂非法牟利留下空间。(熊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