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游泄洪下游遭殃,悲剧何时不再重演

2020-04-14 18:55:14

一些地方不能再无所作为了。理顺相关机制,让权责归位,预案到位,不足的尽快补足,化被动为主动,如此,上游泄洪下游遭殃的悲剧才不会再次重演。

  据媒体报道,4月10日下午,湖南省洞口县平溪河因上游一百多米处的一景观水闸泄洪,致下游3人遇难,2人失踪。据查,事件发生的原因,是洞口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向某根据暴雨气象预报,微信通知洞口县平溪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肖某开闸,使二桥下游江中沙洲上逗留游玩的唐某等5人滞留江中。由于流量增大、流速加快、水位上涨,最终造成溺亡和失踪悲剧。

  一场灾难,三人逝世,两人生死未卜,他们的家庭一瞬间也为之崩塌,这样的结局让人揪心。而从官方通报的事故原因看,这场悲剧原本不该发生。

  洞口此次泄洪,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居然仅用微信通知发电企业泄洪。上游泄洪,关乎下游流域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理当有一个同步告知的程序,让下游同时做好准备,采取预警和防范措施,疏散高危地带人员。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却只管上游安全,不顾下游安危。如此做法不只随意,简直形同儿戏。

  而且,即便有应急管理部门授权,发电企业也不能机械执行。企业在开闸泄洪之前,理应安排巡河人员,或者与下游相关部门主动沟通,查验清楚下游状况,确认安全无虞才能操作。一家企业怎么能够只对自己负责,而不对社会负责?

  近些年来,上游不顾后果泄洪导致的伤亡事故,早已非第一次。至于盲目泄洪导致下游财产安全、生态安全损失惨重,类似个例更是不胜枚举。比如2019年,哈尔滨一上游水库泄洪,导致某街道多个仓库被淹,至少造成上亿元损失。而2018年,安徽宿州开闸泄洪,导致污水冲入洪泽湖,鱼蟹大批死亡,养殖户损失惨重。

  这些事件几乎和洞口发生的悲剧如出一辙:上游在泄洪之前毫无征兆,下游没有收到任何通知,洪流就席卷之下,事后,赔偿追责也困难重重。比如哈尔滨泄洪致仓库被淹之后,当地水利局称“水库如不泄洪,一旦垮了,更是灭顶之灾。”不仅对商户的惨重损失毫无怜惜,对自身管理失误也毫无愧疚。

  上游泄洪下游遭殃的事屡屡发生,无疑是个提醒——有关泄洪的管理和应急机制亟需理顺,权责需要更加清晰。

  一来,要建立更为完善的泄洪预警机制。除了上文提到的上下游同步告知的程序,类似预警信息,还应该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短信等多种渠道广而告之,告诉相关民众可能存在的危险。

  二来,泄洪涉及方方面面,必须有专门机构统筹和指挥,同时建立地域之间、部门之间更为顺畅的沟通和协作机制。泄洪的管理,宜由应急管理部门主导,水利、环保等多部门参与。从预警信息发布、河道巡查,到下游产业和生态安全评估等,都应该建立完善的预案。

  事实上,这也是建立应急管理部门的初衷所在。应急管理部门的建立,就是为了强化部门协同,将应急响应与日常管理统筹,提升日常的预防与准备,推动风险的源头治理。然而,从洞口的悲剧看,一些地方应急管理部门的组建,不过是换一块牌子而已,旧有的管理思维和心态并没有彻底改变,应急管理的科学性与规范性令人担忧。

  面对一次次用生命、用民众巨额财产换来的教训,一些地方不能再无所作为了。理顺相关机制,让权责归位,预案到位,不足的尽快补足,化被动为主动,如此,上游泄洪下游遭殃的悲剧才不会再次重演。(于 平)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