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工复产离不开科学检测

2020-04-17 13:23:37

推行抗体检测加病毒核酸检测的意义重大。随着研究的深入和努力,以及新冠病毒认识加深,检测抗体和核酸的技术和准确性会提高,检测的速度也会加快。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表示,截至4月14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人员复岗率达到94%。下一步要按照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思路,针对制造业复工复产中的问题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复工复产也就是稳社会。复工复产至关重要,也容易出现疫情反弹。因此,既要抓生产,又要抓防疫。

  不过,防疫工作最困难的是,要防止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为此,一些地方提出了举报无症状感染者。但是,这样的操作很难,没有核酸检测,别说普通人,就连医务人员也不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而且一般无症状感染者如果没有症状也不知道自己被感染。显然,要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只有依靠科学检测,既检测新冠病毒核酸,也检测抗体。这样双向的检测结果既让人们安心复工复产,又能防止疫情传播。

  检测抗体的原理是,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免疫系统会产生免疫应答,最先会出现IgM抗体,是近期急性感染的标志。此后,会出现IgG抗体,IgG升高通常提示既往感染或慢性感染。而且,体内的抗体产生中和病毒的作用较强的是IgG抗体,因此可以用IgG抗体滴度的高低来判断一个人是否拥有抵抗力。如果一个人IgG抗体滴度高,说明其具有免疫力,可以放心地去工作,不会被传染,也不会传染他人,尽管他们以前可能感染过新冠病毒。

  另一方面,抗体检测比核酸检测更快速,采样简单、效率更高。只需扎手指抽一滴血进行检测,大约15分钟就知道结果,无需任何仪器设备,操作者、操作空间不受任何限制。而且,可以检测的样本来源灵活,血浆、血清、全血均可,能避免目前核酸检测采集呼吸道标本对医护人员暴露风险大的问题。

  对新冠病毒核酸的检测也可与抗体检测同时进行,前者是确认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依据,后者是判断个体是否有免疫力的标志。尤其是体内拥有IgG抗体是一个人具有免疫力的标志。如果不能对所有人测抗体,可以对一线岗位的人进行抗体检测。

  不过,检测抗体也并非百分之百可靠。一个重要原因是,抗体检测有假阳性。2003年流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由SARS冠状病毒SARS-CoV引发)后,有多项研究表明,一些人产生抗御SARS-CoV的抗体是假阳性。其中一项对80例非SARS患者检测SARS-CoV抗体的结果表明,23例健康人中,IgG抗体阳性率为8.7%(2/23);20例肿瘤患者中阳性率为20%(4/20);18例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中IgM抗体和IgG抗体阳性率分别为11.1%(2/18)和22.2%(4/18)。这说明,冠状病毒抗体的测试也有测不准的现象。

  另一方面,能引发人们患病的冠状病毒有7种,其中能导致人死亡的有3种,包括SARS-CoV、引起中东呼吸综合征的MERS-CoV和导致新冠肺炎的SARS-CoV-2,还有其他4种引起普通感冒和呼吸道症状的冠状病毒HCoV-299E、HCoV-OC43、HCoV-NL63和HCoV-HKU1,它们感染人后既可以让人产生抗体,也可以有抗体假阳性。因此,需要抗体检测有更精准的结果,而且只有配合核酸检测,并且在核酸检测阴性、IgM阴性和IgG阳性的情况下,才能确认一个人对新冠病毒有免疫力。

  在现阶段和未来,推行抗体检测加病毒核酸检测的意义重大。而且随着研究的深入和努力,以及研究人员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加深,检测抗体和核酸的技术和准确性会提高,检测的速度也会加快。当疫情来临,依靠科学的力量,既是抗疫的刚需,也是维持正常生活工作的重要举措。(张田勘)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