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无论谁先成功都会全球共享

2020-03-20 16:35:39

未来无论哪一家机构或公司在新冠肺疫苗上有突破,都会全球共享。尽管短期内研发者会因此失去巨额利润,但却足以摘得极高声誉。

  继中国、美国同时宣布新冠肺炎疫苗进行临床试验后,一些实力雄厚的科研机构和制药公司也纷纷参与到研发新冠肺炎疫苗中。从新冠肺炎在全球传播的情况看(目前全球的确诊病例已接近20万),率先研制出疫苗是战胜病毒的希望,无论谁先成功,都会全球共享。

  目前,大约有4-5类疫苗正在研发,包括全病毒灭活疫苗、核酸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基因工程蛋白疫苗等。除了全病毒疫苗,其他疫苗都属于基因工程疫苗这一大类,包括中国的腺病毒疫苗和美国的信使RNA(mRNA)疫苗。

  除了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NIAID)与莫德纳公司外,现在全球四大制药公司——英国的葛兰素史克、法国的赛诺菲、美国的默沙东和辉瑞也都先后入场,因为预计2020年全球疫苗市场超580亿美元,四大制药巨头会占据85%的市场份额。无论他们如何计算收益,都必须在新冠肺炎疫苗上有所作为,否则难以在未来全球医药市场上占领伦理高地。

  今年2月,葛兰素史克表示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合作,为后者的“分子钳”疫苗技术提供佐剂。随后,赛诺菲表示与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开发局(BARDA)合作研发疫苗。至3月18日,辉瑞宣布跟德国公司BioNTech公司联合开发新冠肺炎疫苗。

  虽然默沙东尚未表态,但其布局早就展开。该公司开发的15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V114在2019年5月就在2期临床试验中达阵,现在已经进行3期临床试验。当然,这一疫苗主要是预防由肺炎球菌感染导致的疾病,包括肺炎、鼻窦炎、中耳炎、菌血症和脑膜炎等。后续默沙东介入新冠肺炎疫苗只是时间问题。

  从时间上看,传统普通疫苗(全病毒和部分病毒灭活疫苗,或抗原蛋白疫苗)的研发时间为10-15年,人们等不起。核酸疫苗(DNA及RNA疫苗)一般要4-7年的间。由于有较大突破,世界卫生组织预期是18个月,与NIAID与莫德纳公司预测1-1.5年相差不大。不过,中国有专家预测最快半年可以用上核酸疫苗。

  从技术竞争看,目前的mRNA疫苗最先进,也最具竞争力。mRNA疫苗不需要实体病毒,而是将病毒的遗传信息(RNA)导入人体,使人体细胞产生相应新冠病毒的抗原,后者诱导人体产生中和抗体并刺激T细胞应答,通过体液免疫及细胞免疫的双重机制对抗病毒。

  mRNA疫苗的最大优势是时间快,合成和生产工艺相对便捷,具有强大的免疫原性。但相较于普通疫苗通过静脉注射的方式到达体内,mRNA本身不太稳定,容易降解。其安全性也需要谨慎考虑。mRNA需要一种包装材料才能安全地递送到体内细胞,这种外壳与体内细胞的细胞膜融合,让病毒的遗传信息进入细胞,才能让细胞复制和产生病毒的遗传信息,由后者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力。但是,包装材料是否安全,现在很难确认。

  所以,稳定和安全性是mRNA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除了NIAID和莫德纳公司外,德国的CureVac和BioNTech公司,中国上海的斯微生物公司以及美国的RNAImmune公司等都在研发mRNA疫苗。

  从目前的情况看,新冠肺炎走势已经全球化并可能长期伴随人类,从发病不分地球凉热(加拿大和新加坡),到治愈后复阳,都意味着必须用疫苗来预防。未来无论哪一家机构或公司在新冠肺疫苗上有突破,都会全球共享。尽管短期内研发者会因此失去巨额利润,但却足以摘得极高声誉,最终除了在全球医药市场上占领市场份额外,还可能得到政治、文化和精神上的回报。(张田勘)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