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肺炎疫情元凶查明,防治是个新挑战

2020-01-10 17:37:17

对于该病,在生活中减少与发热者接触是最好的预防方式,去公共场所也应当戴口罩。而且,一旦发现类似病人,隔离是首要的防控手段。

  对于湖北武汉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疫情病原学的鉴定,截至1月7日21时有了新消息:实验室检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获得了全基因组序列,电镜下呈现典型的冠状病毒形态。至此,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武汉不明原因肺炎通过科学研究得出初步结论:病原体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根据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消息,截至1月5日8时,共发现不明原因肺炎患者59例,其中重症7例,其余患者生命体征总体稳定,1月8日有8名患者治愈出院。

  以上情况表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在得到有效控制,但还需要投入更多的措施和研究来进行防治。此次疫情,能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发现和提取病原体并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既说明我国对于新型传染病的研究上升了一个台阶,也表明我们已汲取过去急性传染病防治的经验和教训,正在成长和成熟。

  当然,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确认一方面让人心中有底,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进一步的挑战已然来临——确认一种新型病原体只需要几周时间,但是要针对其研发特效药物和有效疫苗,则至少需要数年时间来突破。而且,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被视为已知的可以侵袭人类的6种冠状病毒之外的第7种。这种冠状病毒的致病力、传播途径,以及疾病治疗的难易程度和愈后情况等,都需要进一步研究。这一切都是对专业人员和科研的全新挑战。

  不过,一个有利因素是,中国经历过SARS和MERS的侵扰,即便迄今还没研发出特效药和疫苗,但也可以通过对症治疗和辅助治疗予以治愈。防范SARS和MERS的成功经验,已经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疾控部门已经追踪到163名密切接触者并行医学观察,目前已经有8名病人痊愈出院。

  后续对于该病,当然还有待于病原学研究、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治疗,分析进行多学科的研究和调查,获得进一步防治技术,但过去的防治经验完全可以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SARS和MERS已被证实可以从动物传人,再到人际之间传播。因此,在生活中减少与发热者接触是最好的预防方式,去公共场所也应当戴口罩。而且,一旦发现类似病人,隔离是首要的防控手段。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是从哪里来的还没有定论,初步调查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也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但防患于未然,春节即将来临,人们走亲访友比较多,需要加强自身防护。另外,武汉市卫生健康委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证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多数病例与当地海鲜市场有关,虽然没有查明病毒来自什么海鲜,但人们的日常饮食也应减少食用海鲜类食品,如果食用就要保证完全做熟。还需要提醒的是,眼下正是春运期间,人流聚集区域传染病易发。为保障旅客健康出行,铁路部门可加强安排部署,在交通枢纽、客运站、货源枢纽厂站等区域注重消毒监测防护,既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扩散,也预防流感等其他疾病。(张田勘)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