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踪新冠病毒起源和中间宿主,不妨借鉴流感病毒

2020-03-06 14:08:20

究竟有多少动物是新冠病毒中间宿主,还没有确切的结论。在这方面也许需借鉴人类追踪与人类最常打交道的流感病毒的中间宿主,以及源头宿主的经验和做法。

  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学界普遍认为,新冠病毒系自然起源,是一种动物源性病毒。研究表明,把新冠病毒与云南中菊头蝠中分离出来的另一种冠状病毒RaTG13进行比较,发现在30kb(千碱基对)的基因组中两者有超过96%的相同核苷酸。两种病毒之间(两种生物体也一样),基因相似性越多,越证明它们具有较密切的亲缘关系。从这一点来看,中菊头蝠似乎应当是新冠病毒的源头宿主。

  暨南大学和湖北医药学院的一个研究团队近日发表论文称,龟类(西部锦龟、绿海龟、中华鳖)也可能是新冠病毒潜在的中间宿主。至此,国内外提到的新冠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已经有穿山甲、果子狸、水貂、蛇等。但是,究竟有多少动物是中间宿主,还没有确切的结论。在这个方面,也许需要借鉴人类追踪与人类最常打交道的流感病毒的中间宿主,以及源头宿主的经验和做法。

  流感同样是一种人兽共患病,因此也有禽流感、猪流感和人流感的说法。原因在于,甲型流感病毒表面覆盖有两种不同的纤突,即抗原(类似于新冠病毒的棘突蛋白),一种是红细胞凝集素(H),另一种为神经氨酸酶(N),现已发现禽流感病毒表面抗原有14种特异性的H和9种特异性的N。这些不同的H和N以不同的组合产生极为多样的血清型毒株,它们的组合有毒力弱的毒株,也有毒力强的毒株,可以造成人和动物无症状出现,也可以让人和动物大量死亡。

  关键是这些不同的病毒不只具有致病的多样性,还有在中间宿主过渡的多样性,从哺乳动物到脊动物,再到禽类和人类,追踪不同类型的流感病毒的中间宿主既是控制流感的有效方式,也是研制疫苗和药物的必需路径。但是,追踪流感病的中间宿主也极为困难。

  2013年春天,H7N9禽流感在中国卷土重来,称它为禽流感是因为最初在禽类身上发现,后来也传播给人。研究人员在追踪H7N9病毒的来源时,发现了一种与其平行演变的也能感染哺乳动物的禽流感病毒H7N7。这种病毒在世界其他国家出现过并导致了人患病,但在中国尚未出现过,而且在中国发现的H7N7病毒还与以前在世界其他国家发现的H7N7有所不同,这两种病毒的源头和中间宿主既有不同,也有交叉。

  研究人员对H7N9和H7N7两种病毒基因进行测序,并将它们与其他禽流感病毒株进行比较,发现H7N9和H7N7是H7N3及H11N9等野生欧亚水禽病毒的杂交病毒株。研究人员推测,病毒先在家鸭体内交换了基因,然后传播到鸡,在后者体内又与一种常见的鸡病毒H9N2交换了基因,从而生成了H7N9和H7N7两种禽流感病毒。

  从区域性来看,在山东发现了H7N9病毒,在浙江发现了H7N7病毒。这种杂交也提高了这些病毒在鸡群中传播的能力。也就是说,引发2013年春天禽流感的病毒来自禽类,而且很多禽类既携带H7N7病毒也携带H7N9病毒。只是由于H7N9引发了人的感染,而H7N7没有引发人感染疾病,人们才只关注前者而不知道后者,当然也就不可能关注后者。

  这也说明,野生水禽(如鹧鸪和鹌鹑)是各种甲型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而鸭子和鸡是多种流感病毒的中间宿主,也是病毒杂交的重要平台。而且,2009年在北美发源的H1N1流感最初也称为“猪流感”,说明猪既可能是H1N1流感病毒的源头宿主,也可能是中间宿主。因此,许多致病微生物的中间宿主不只有一种动物,而是有多种动物。而且,猪型(H1N1)和禽H2N2及H3N2流感病毒能分别从猪和禽类传给人并引起发病。

  更令人震惊的是,对流感病毒起源的追踪,都可以追溯到由H1N1病毒引起的1918年大流感。1918年大流感持续了3年,最终导致5亿人感染,约5000万-1亿人死亡。从1918到现在,人类经历的所有流感,无论是H7N7、H7N9,还是H2N2、H3N2等,都被认为是H1N1重组变异的结果。

  可以肯定,如果持续不断地追踪下去,现在的新冠病毒将可能会查出多种中间宿主,而且还可能有不只有蝙蝠一种天然(源头)宿主,而是有多种。(张田勘)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