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文化开盘跌停,事件核心是股东间利益博弈

2020-04-30 18:07:54

举报是否属实,北京文化是否存在欺诈等违规违法行为,在证监会展开调查并得出公开结论之前难以分辨,但北京文化显然已成高危股票。

  4月30日上午,在深圳证交所上市的的北京文化股票开盘即告跌停,高达30万手的封单将跌停一字封死。“异动”出现的原因倒也清楚,4月29日晚间,微博认证为“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账号以北京文化原副董事长娄晓曦名义发布微博称,娄晓曦实名举报北京文化系统性财务造假,举报高管宋歌、张云龙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欺诈发行债券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职务侵占罪,举报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

  随后,北京文化在其官方微博迅速回应,称公司原副董事长娄晓曦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出逃海外。娄晓曦已于1月1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正式立案,目前此案正在侦査过程中。

  “神仙打架,百姓遭殃。”北京文化“萧墙”之内突然发生的这一起内斗,自然延伸到股票市场上。娄晓曦的举报是否属实,北京文化是否存在欺诈等违规违法行为,在证监会展开调查并得出公开结论之前,围观者一时难以分辨,但北京文化显然已成高危股票,投资者规避风险是第一选择,直接撞到跌停板并不意外。

  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北京文化并不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上市公司,在最近几年的A股市场上,它也曾经是一个热门股。近年来,北京文化相继投中《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爆款影片,公司成功地从原来的餐饮行业转型到影视行业。但就在投资者对其充满想象的时候,北京文化却在2019年出现了拐点,年度利润巨亏23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仅有118万元,同比下降96.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4万元,同比下降9.93%。

  第一季度出现巨亏,应该说符合预期——疫情冲击之下,全国所有影院不得不长时间闭门谢客,影视企业几乎颗粒无收。但2019年其业绩就出现严重下滑,则难以理解。按照娄晓曦的举报,宋歌作为北京文化的法定代表人及被收购公司摩天轮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在2016-2017年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用于完成摩天轮的业绩对赌,业绩造假并侵占上市公司利益。这就是说,公司前几年的良好业绩是通过造假手段制造出来的,到了2019年,公司再也撑不下去了,只能以披露巨亏来面对市场。由此来看,北京文化股票的封死跌停板,娄晓曦的举报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此之前公司早已危机重重。

  现在的问题是,娄晓曦的举报到底有多少真实性。无论北京文化方面的说法是否成立,这份举报都是需要重视的。作为前副董事长,他知晓公司运作的很多内幕,其举报往往会直指要害。虽然目前职务已经罢免,但他仍然是北京文化下属企业世纪伙伴的法定代表人,而正是这个世纪伙伴,已经由北京文化决定以4800万元对价转让给北京另一家文化企业。但世纪伙伴是在2013年由北京文化以13.5亿元收购进来的,并给北京文化贡献商誉6.41亿元。如今北京文化却只能以4800万元甩卖,价格只及收购价的3.56%。娄晓曦和北京文化董事会的矛盾或许是由此而生,而这个问题的答案,也是北京文化的广大投资者想要知道的。

  不能排除,娄晓曦的举报动机是为了个人利益,但这正是一个上市公司股东为了自己的利益所导出的合理举动,即使他确实是一个罪人,法律仍然维护这项权益。上市公司的核心就是每一个股东都能够为了主张自己的利益而行动,在法律的框架下,股东不论大小,都可以对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形成监督,从而倒逼董事会遵章守法,服务好每一个股东。

  在A股市场上,很多上市公司是由国有股占绝对控股地位,由于国有股权的非人格化,公司董事会的股权不与个人利益直接挂钩,这类公司通常仍以国有企业自居,而中小股东的监督则由于种种原因,不得其门而入,公司经营业绩与占有的市场资源极不相称,对投资者的回报也十分低廉,这不能不说是A股市场的一大缺憾。

  因此,对于这起核心是股东间利益博弈的举报事件,投资者应该抱欢迎态度。我们不能鼓励毫无事实根据的举报,相信随着证监会调查展开,真相会水落石出。假如娄晓曦的举报是一种诬告,他就必须接受法律惩处;而如果北京文化确实存在举报信所说的各种问题,那么问题的揭露将使违法者受到应有惩处,维护市场正义,最终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当然,一个公司内斗,势必影响其股价,让投资者遭受损失。面对这种情况,投资者也应当有足够的自省。自疫情发生以后,电影业已经成为受创最重的行业之一,目前其他行业都在紧锣密鼓地复工复市,但影院仍不能开启迎客大门,势必影响到电影股的业绩。这种情况并非近几天突然发生,而是已经延续两三个月,投资者早就应该远离这类股票了。(周俊生)

责任编辑:刘冰雅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