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校划片”为学区房降温,配套政策支持也要跟上

2020-05-07 12:08:05

学区房热的背后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及分布不均,即便在全国教育资源最丰厚的北京仍然存在,不同市区及不同学校之间的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仍然存在差距。

  近日,北京适龄儿童将开始采集小学入学信息,北京多区陆续发布入学政策。

  随着北京西城区明确将于今年7月31日起实施“多校划片”“六年一学位”,北京最后一个未实行“多校划片”的优质教育资源区域被“攻破”,北京城六区均明确提出新购置的二手房不享受单校划片,通过“多校划片”方式入学。

  “多校划片”的实施,意味着未来学区房的入学机会被均摊。新政为学区房热、择校热降温的意图很明显。过去实行单校划片,房产与优质学位绑定,部分学区房被爆炒,动辄每平米数十万元,甚至一些不具备居住功能的“过道房”也成为追捧的对象。这种状况不仅增加了家长的负担,刺激了家长的教育焦虑,也成为房地产市场乱象的源头。北京持续出台政策调控学区房将产生积极效应,推动择校热、学区房热降温,既有助于稳定家长的择校预期,也有利于实现“房住不炒”的目标,降低学区房的炒作预期,稳定房地产市场。

  当然,也有人分析,“六年一学位”政策一旦执行,学区房交易周期拉长,二手房交易将明显减少,而“空闲学区房”资源相对将更为稀缺,这类房源的价格可能会继续上涨。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对于渴望让孩子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家长来说,再多的付出似乎都值得。媒体报道,西城区明确多校划片政策之后,面对最后的“上车机会”,大批焦虑的家长在“五一”期间奔向了西城各个重点小学学区附近的房屋中介。宏庙小学是北京市重点小学,直升北师大实验中学的比例达80%,因此周边学区房成为抢购的焦点,“这几天宏庙小学对口的房子每天成交量基本在8~10套。”这些房子总价在千万左右,每平米均价超过20万。家长为了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倾尽所有的态度可见一斑。

  应该看到,学区房热的背后仍然是优质教育资源的相对稀缺以及分布不均,即便在全国教育资源最丰厚的北京,这种稀缺与不均仍然存在,不同市区及不同学校之间的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因此,缩小校际、区际教育差距,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仍然是破解择校热以及学区房热的治本之策。“多校划片”不是也不应是一个孤立的政策。我们看到,在发布入学新政的同时,北京表示还将通过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改革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通过集团化办学可以带动相对薄弱学校发展,不断扩增优质教育资源,缩小校际差距,是一条以较快速度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满足民众需求的均衡之路。另外,实现后续升学过程中的机会均等,也是缓解择校热的关键所在。比如,对学区内非热门小学搭配对口初中时应兼顾均衡,在更高层面对学区间初中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加以统筹。去年,北京对优质高中名额分配等方式进行了改革,将优质高中50%以上的招生名额分配到一般初中学校,让优质高中的招生指标将更精确地投放到“一般初中校”,以打破只有上好初中才能上好高中的链条。这一改革无疑将有利于缓解小升初甚至是幼升小阶段的升学压力,缓解择校热。

  为学区房降温,努力实现不必择、不愿择或公平有序择的目标,无疑需要这些配套政策的支持。而学区房的冷热,一定意义上来讲,也是检验各项政策是否得到落实,老百姓是否满意,是否真切感受到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的试金石。(杨三喜)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