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游客私闯景区被困,救援成本怎么算

2020-05-07 12:08:01

如果不是手机还有信号,如果不是搜救及时,对既不具备野外探险能力和经验,又没有携带手电筒、食品、水等必备物品的户外“小白”来说,后果将不堪设想。

  又见任性游客被困景区。据报道,5月5日下午,三名年轻游客在山西灵石红崖峡谷景区游玩期间,因闯入未开发区域而迷路被困。灵石县消防救援大队出动两批搜救力量连夜登山搜救,最终在灵石蓝天救援队的配合下,于当日23时许将被困游客安全解救。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珍贵,也没有什么比救援生命更令人感动。应当感谢有关搜救力量的专业技能和敬业态度,他们用迅疾高效的救援行动,连夜帮助三名年轻游客脱离险境,转危为安。如果不是游客的手机还有信号,可以报警求援,如果不是搜救及时,对这些既不具备野外探险能力和经验,又没有携带手电筒、食品、水等必备物品的户外“小白”来说,后果将不堪设想。

  从报道的情况看,并没有透露对上述脱险游客的处理结果,而这也引起了网上的热议。有一种观点认为,景区具有管理的职责,有保障游客人身安全的义务,游客既然支付了门票费用,景区就要火线救援,不能再收取搜救费用。但是,从网上的声音看,却大多支持行政处罚和有偿救援,让任性游客支付必要的救援费用。

  不可否认,当公民生命财产等面临危险时,公安、消防等特殊力量,有法定义务参与救援;公民作为纳税人,享受紧急救援的公共服务;而景区也有必要为游客提供安全保障。正常语境之下,游客游览景点,且没有违反法律法规、景区管理规定,一旦出现紧急事件,进行搜救行动是应该的。但如果游客无票游览、违规突入禁区等,有关部门的救援行动,就不能为此“免费”折腾了。

  让那些任性游客为自己的过错埋单,一方面固然是搜救行动耗费了公共资源,需要作出相应的补偿;另一方面,也是以鲜明的态度对外表明,这种任性行为不受法律的支持,有过必有罚,可以让更多的游客受到警示教育,做到文明出行,依规游玩。

  近年来,随着户外游的火爆,游客私闯景区、穿越禁区被困事件也层出不穷,很多靠的是搜救力量才脱险。去年,湖北恩施鹤峰县游客在未开发景点游玩,突遇山洪导致12人死亡,1人失联。就在这个五一假期,武当山景区还有两名游客私入禁区,幸亏救援及时方才化险为夷。

  根据我国《旅游法》相关规定,旅游者接受相关组织或者机构的救助后,应当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目前,包括黄山风景名胜区在内,很多地方陆续出台《有偿救援实施办法》,对违规穿越者开出不等的罚单,要求承担有偿救援费用。环顾全球,这种由任性闯祸的被救援者埋单的做法,符合国际惯例。

  回到这起事件,有关游客应当接受行政处罚,承担必要的救援费用。当然,考虑到地方规定“参差不齐”,有必要在《旅游法》的法律框架下,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合理规范有偿救援的标准、程序、条件等,有力遏制私闯穿越乱象。(欧阳晨雨)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