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装不装空调,考生们都无需被其牵扯太多精力

2020-06-05 16:19:29

很多事情或许注定无法完美,但并不妨碍我们永远朝着“精益求精”的方向前行。这样的态度,不仅是为了装好空调,也适用于所有即将踏上人生第一道关卡的年轻人。

  5月31日,安徽省合肥市教育局在合肥市政府官网“互动交流”栏目回应了市民提出的“高考考场配备空调”建议:从公平和防疫的角度看,暂不考虑使用空调。

  事情发展到这里本该告一段落,但没想到,“反转”很快就来了。6月4日晚,微信公号“合肥发布”援引合肥市教育部门消息称,合肥市市委市政府已研究同意在全市所有中、高考考场安装空调。就在前一天,蚌埠市宣布将安装空调提上日程。身为合肥代管的县级市,巢湖也在推进此事。于是,网友们最关心的是,其他地区会跟进吗?

  空调装还是不装,确实是一个问题。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装空调当然是好事。今年高考时间后移到了7月,天气的炎热程度可以想象。当地想方设法为考生们创设更理想更舒适的考试环境,积极回应群众的呼声,这样的工作态度值得一个大大的赞。

  但装空调带来的问题,也无法被忽视。正如合肥市教育局第一次表态时所言,“公平性”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合肥装了空调,那么对其他地区的考生而言,否有些不公平呢?尤其是那些经济相对不发达、条件尚且不具备的地区,“装空调”似乎在无形之中设置了一道“门槛”。

  更重要的是,距离高考已经越来越近,大面积安装空调,能否保质保量?要知道,防控疫情的需要也是不能被遗忘的。当地政府要想做好这项工作,不仅要快还要细。

  看来,把“装空调”这事办得十全十美,确实有点难。不管是支持还是反对,也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无论如何,需要提醒一下,即将走上考场的考生们无需把太多精力投入到对此事的关心中,心态不要受到影响。毕竟,在影响高考成绩的诸多因素中,装不装空调一定不是最重要的。

  很多网友回忆往事,都会说起那些没有空调的日子。虽然我们不能用过去的标准来衡量今天,但有一样是可以肯定的:个人的实力和努力,才是决定自身高度的关键。因为没有人可以生活在“真空”中,所以无论面对怎样的环境,我们能把握的,就是做好自己。至于走进考场的那一刻有没有空调,暂且不必去思考和顾虑这个问题。

  考进大学、走向社会,在完成高考后,年轻人们的人生才刚刚上路,需要面对的无数挑战,还在远方等待。能不能专心致志,不被外在因素干扰,或许是对每一位年轻人的考验。到那时,他们不难发现,“装不装空调”实在太过微不足道。

  当然,这并不是说应该逃避关于改善考试环境的建议和讨论。有关部门还得多动动脑筋、多想想办法,尽可能为更多考生创设一个理想、公平的考试环境。很多事情或许注定无法完美,但并不妨碍我们永远朝着“精益求精”的方向前行。这样的态度,不仅是为了装好空调,也适用于所有即将踏上人生第一道关卡的年轻人。(李勤余)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