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狩猎场“救助”野生动物,“改正”就完事了?

2020-06-11 18:13:16

近两个亿的预算,已经不少了,怎么不能拿出一点钱来建野生动物救护场所?即便自己不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指定条件更适合的场所也没问题。

  媒体报道,陕西韩城市林业局将今年初到现在救助的游隼、孢子、红隼等多只野生动物,送到30公里外一家狩猎休闲山庄救助,而该狩猎山庄的射击场上枪声不断。对此,韩城市林业局解释说,林业局目前没有救助条件,因为狩猎山庄原本就喂养一些动物,有专门的兽医,所以才将这些动物送到狩猎山庄。但承认,射击的枪声的确会对野生动物救助有影响,选择缺乏科学性,承诺下一步马上改正。

  大多被救助的野生动物,属于老弱病残,面对人类都会出现强烈的应激反应。然而,没有想到,韩城市林业局居然指定狩猎场为救助野生动物的机构,来来往往的游人、吵杂的环境、砰砰的枪击声,可以想象,被救助野生动物在这里会是怎样一种糟糕的生存状态。

  韩城市林业局说自己没救助条件,但是狩猎场就有条件吗?收容救助野生动物是极为专业的工作,有着严格的规范。《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管理办法》就明确规定,“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机构应建立收容救护场所,配备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救护工具、设备和药品等”,“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机构对收容救护的野生动物,应当按照有关技术规范进行隔离检查、检疫,对受伤或者患病的野生动物进行治疗”。

  然而,涉事的狩猎场不仅环境恶劣,也缺乏合适的收容救护场所等条件。记者现场采访就看到,一只被救助的孢子竟然和一对孔雀挨着关在笼中,游客可以随便参观。狩猎场还表示,一只游隼是被关在铁笼,通过上方空隙飞走了。至于法律规定的隔离、检疫等要求,狩猎场显然也难以做到。

  毫无疑问,把野生动物的救助交给狩猎场,这不仅违背起码的专业,也缺乏基本的责任心。如今公众救助野生动物的意识都很高,许多人为了救助野生动物付出很多。出于对官方救助渠道的信任,这些动物被人们交给林业部门,林业部门怎能辜负这份信任?

  韩城市林业局称自己没条件救助野生动物,但根据韩城市政府网公示的信息,韩城市林业局2019年预算支出达19649.73万元。近两个亿的预算,已经不少了,怎么不能拿出一点钱来建野生动物救护场所?即便自己不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指定条件更适合的场所也没问题。无论如何,都不该轮到狩猎场来“救助”野生动物。

  对于野生动物的“救助”,狩猎场说自己分文未收,但这真是出于纯粹的公益心吗?林业局送来的野生动物被关在动物观赏区,供游人观赏,是否属于一种变相牟利?还有,送进狩猎场的野生动物到底有多少,有多少死亡或遗失的情况,同样是个谜。对此,狩猎场的单方说法不足为信。

  狩猎场“救助”野生动物,不能“改正”就完事。对于这一“救助”背后可能存在的利益勾连,以及狩猎场“救助”的真实情况,上级部门有责任介入,展开全面调查。漠视和伤害野生动物权利,无论以怎样的名义,都不该逃过法律的追究。(于平)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