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报名、查询频出状况,摇号入学的硬件要有保障

2020-06-11 18:14:52

确保摇号入学公平,需要稳定的技术和安全的网络,但公平是否保障到位,也不完全是技术、网络层面的事情,还在于公开、开放、透明的摇号机制保障。

  日前,北京市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网站寄宿、九年一贯制和民办学校入学派位查询系统出现异常情况,有家长反映,6月9日下午五点刷新查询系统时发现并未摇中,而晚上八点再查询全部都摇中。随后网络一度瘫痪,查询通道无法打开。

  当天,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第一时间回应称暂时关闭初录结果,6月9日下午派位结果也由纪检组现场封存。6月10日,西城区再次回应,经公安部门和第三方网络安全专家第一时间调取各项日志证据资料,全面排查,未发现存在人为因素和外部攻击入侵,系统异常原因确认为网站程序代码逻辑错误导致的查询结果显示异常。针对这一关系学生切身利益的网络故障,西城区及时、公开的回应,消除了公众担忧,处理方式值得肯定。

  无独有偶,6月10日广东顺德民办小学报名也出现了问题,家长反映报名时遭遇网络“塞车”,有人一直提交不了注册信息的,有人获取不了验证码的,有的注册成功了,在报名的时候却再次卡住了……虽然报名先后并不影响录取结果,但是这种体验,仍然可能影响公众对报名系统的信心。

  义务学校就近免试入学已经成为常态,今年的情况特殊之处在于,多数省份启动“公民同招”,过去很热门的民办学校失去了招生特权,也采取摇号的方式分配入学名额。由于民办学校受到家长青睐,短时间内大量流量涌入,系统招架不住,就很可能出现网络“塞车”现象。同时,由于系统设计上的过时、老化,诸如程序代码逻辑错误等问题也有可能出现。

  随着摇号入学越来越普遍,这种现象既有可能出现在北京西城、广东顺德,也有可能出现在实施摇号入学的其他任何一个地方。由于入学排位直接关系孩子上哪所学校,尤其是在当下区域、校际差异仍然存在的背景下,家长的关心、社会的关注不可避免。即便是出现一次小的事故、故障,也可能影响到某个地区教育公平的实现,影响公众对有关查询、报名系统的信心和信任。

  所以,面对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方式调整的新形势,面对民众的关切,不仅是出现故障的西城要举一反三,深查网络安全隐患,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坚决避免出现此类情况,其他地方同样要引以为鉴,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对排位入学系统提前进行测试,确保网络摇号安全、稳定,以保障入学公平。

  确保摇号入学公平,需要稳定的技术和安全的网络,但公平是否保障到位,也不完全是技术、网络层面的事情,还在于公开、开放、透明的摇号机制保障,在于纪检部门、公正机构、家长代表、新闻媒体等方面的参与和监督。

  今年5月,就有家长质疑四川成都天府新区小学入学摇号机制,认为一些小学摇号机制不透明,属于事中无监督、事后无公示、全程无闭环的三无摇号机制,难以让学生家长信服。此前,一些地方还出现过“可操作随机录取软件,家长给一定数量费用即可保证摇中,如果没有被摇中将退还全部费用或部分费用”的传闻,虽然最后有关部门辟谣称是骗局,但这个问题还是引起了学生和家长的担忧。因此,随着摇号入学方式全面推行,各地必须在摇号机制建设上下功夫,确保电脑随机录取的公平公正,杜绝可能存在的暗箱操作。(杨三喜)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