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方水灾严峻,预警机制要进一步完善

2020-06-12 17:23:59

要做好防洪工作,将水灾的影响降到最低,首先得完善预警机制,一方面对灾情要有系统的了解和敏锐的预判,另一方面预警信息的传达也要更加高效准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水旱灾害防御有关情况。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国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6%,共出现19次强降水过程,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

  随着灾害现场图片视频的传播,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了,广西等南方省份正在遭遇严重的洪涝。比如,广西融水镇的一栋小楼被洪水冲击轰然倒塌的画面被记录下来后,就在社交平台上广泛传播。

  根据媒体报道,截至6月9日14时,南方洪涝灾害已经造成广西、贵州、广东、江西、湖南、福建等11省(区、市)262.7万人次受灾。如此大面积的严重受灾,的确超乎很多人的想象。值得警惕的是,接下来的防洪形势还会更加严峻。

  水利部门通报中提到,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有些河流出现超过保证水位或是历史记录的大洪水;而根据气象信息,接下来几天,云南、贵州、广西、湖南等多个省份的局部地区,还将出现大暴雨的情况。

  对降水量偏大的省市,防洪防涝和避免衍生地质灾害发生的挑战,将异常巨大。在防洪基础设施建设很难短期改造的前提下,将水灾的影响降到最低,首先得完善预警机制,一方面对灾情要有系统的了解和敏锐的预判,另一方面预警信息的传达也要更加高效准确。

  事实上,在前些天,广西曾发生过垮坝事件,广东惠州同样有几个村被淹。之所以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正是因为提前预警,并对人员及时进行了转移。

  水祸猛于虎,但它并不是不可预判。比如,水利部门提到,全国共9.8万多座水库,其中一些水库不同程度存在病险,是防汛洪作的薄弱环节。对存在病险的“定时炸弹”,各地理应有严格的排查,逐级压实水库大坝安全责任。找出漏洞所在,水灾防范才能有的放矢。

  同时,相关灾情信息应该以更透明的方式呈现。现在,各地基本都开设了政务号,分散在各类社交媒体和短视频平台上。在水灾的特殊时刻,这些沟通信道应该充分用起来。此前围绕水灾能见度问题的讨论,很大程度正是因为受灾信息不够透明。尤其对灾区民众来说,如果无法知晓灾情的全貌,水灾相关信息的能见度较差,那么对于灾情的严重程度,人们会很容易出现误判,甚至降低警戒心。

  此外,在与民众的沟通上,不能仅仅只是传递预警信息。如何做好防范工作,灾害来临时如何避险,类似的科普信息也应该更全面地传达给民众,让他们在遇上危险时能够更科学地应对。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以前,今年的水灾和疫情的因素叠加。如此局面,会进一步加大水灾治理的难度。但正如水利部门所言,洪水预报的技术不断进步,预见期已经从原来一天延长到三天。预见期的延长,为水灾预防提供了更充足的时间窗口。在此前提下,完善预警机制,时刻保持高度警戒,克服麻痹大意的心态,相信灾害的后果也能够最大程度降低。(熊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