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生儿死亡医院不了解情况?这是对生命的冷漠

2020-06-19 19:10:53

对生命如此冷漠的医院当然是极少数。但就是这极少数医院的行为,引发了人们的极大反感。破坏医护群体的声誉,更破坏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医患互信关系。

  迎接一个小生命的诞生,本来是件喜事。然而今年4月,山东青岛的新手妈妈王新(化名)在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生产后即遭失子之痛。据媒体报道,该医院护理记录全无,监控也是空白。孩子出生后的一个多小时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尸检报告上也没有写明具体死因,问八医那边,就说让我们直接起诉,走司法程序。”王新丈夫说。孩子出生后本来非常健康,阿氏评分一分钟、五分钟、十分钟三项全是10分(满分),为什么1个多小时后就生命垂危?对此医院没有任何解释,任谁都接受不了。

  孩子的去世令人心痛,医院的反应更令人生疑。事发后,家属想第一时间调取病历,查看监控,医院不配合。直到家属报警之后,又拖了一个星期,医院才出示病历和监控,但这时家属发现监控空白,护理记录缺失,这中间发生了什么?更令人疑惑的是,记者采访得知,这家医院在两个月内已发生多起新生儿死亡事件。这些事件的背后,有没有什么共同原因?

  医院和病患之间的关系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样,开诚布公则双赢,互相提防则生害。目前,我们还不知道这个小小的生命为何逝去,也许源于某些不规范操作,也许只是一个单纯的意外。但是,医院这种拒绝沟通、不做任何说明的态度,却传递出对患者及家属的不尊重,甚至让人感受到傲慢和冷漠。

  就连记者致电医院院办和医院党委书记办公电话,对方也均表示不了解这个情况。难道一条生命的逝去,对医院来说如此不重要吗?不管是否存在过错,这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态度,本身就是引发矛盾的导火索。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医务人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第一时间冲上抗疫一线,以血肉之躯在大众和疫情之间筑起了一道坚实防线,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和敬意。社会各界也纷纷自发为医护人员捐款捐物,组织爱心车队接送他们上下班,甚至照顾一线医护的家属。“你保护病人,我保护你”,全民合力谱写了一曲医患团结、和谐、互助的美好乐章。

  然而,感人的记忆尚未远去,一些医院令人费解的“操作”就来了。都说生命至上,可在一个新生命面前,医院遮遮掩掩,不肯说明情况。两个月内多名新生儿死亡的情况,显然不同寻常。医院应尽快排查原因,弥补缺漏,并向公众做出说明,而不是一问三不知。像现在这样拒绝沟通,即使医院没有任何过错,只怕也难以赢得信任。

  对生命如此冷漠的医院当然是极少数。但就是这极少数医院的行为,引发了人们的极大反感。破坏医护群体的声誉,更破坏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医患互信关系。

  过去这段时间,这家医院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不能公开透明地说明?对此,逝去的小生命需要一个解释,家属需要一个解释,广大尽责敬业的医护工作者也同样需要一个解释。(土土绒)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