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洗车行频繁私采地下水,惩戒要执行到位

2020-07-21 18:04:20

私采地下水的危害不只是扰乱市场,影响行业内公平竞争。除了污染、浪费水资源之外,过度抽取地下水,还可能诱发种种地质问题,造成地面塌陷沉降等等。

  今年1月,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部分洗车行私抽地下水洗车,因水中含矿物质和细沙石,导致车漆失去光泽、出现划痕。经过半个月的调查,宝应县水务局反馈,该县实际有130家洗车行,其中46家私取浅层地下水用于经营。目前相关洗车行已完成整改。

  为了节省用水成本私采地下水的现象,在洗车行可说是半公开的秘密了。像这次,当地共有130家洗车行,私自取水的就多达46家,超过三分之一。据报道,前不久在江苏邳州,同样有多家洗车店私采地下水被查处。

  私采地下水的危害,绝不只是扰乱市场,影响行业内的公平竞争。除了造成污染、浪费水资源之外,过度抽取地下水,还可能诱发种种地质问题,造成地面塌陷沉降等等。

  为了规范水资源的利用,避免私采乱象,《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明确规定,从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流域管理机构申请领取取水许可证,并缴纳水资源费,取得取水权”。只有家庭生活和零星散养、圈养畜禽饮用等少量取水的情形除外。

  然而在现实中,这些用途是商用,且并不具取水资质的洗车行,为了降低成本,往往掩人耳目地私自钻井,使用抽水泵取水。对洗车行来说,尽管法律明文禁止,但在利益之下,私自取水自然愈加疯狂。如报道提到,一家洗车行按照特殊行业用水的价格标准,每年水费约为5000元,但打井和抽水设备的一次性投入,只有千元左右,后期更是零成本。洗车行的用水量较大,对经营者来说,这无疑是不小的诱惑。同时,这些地下井较为隐蔽,也给监管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对于这种半公开的行业秘密,相关部门当然不能坐视不理。事实上,虽然这些洗车行的取水装置较为隐蔽,但如果它一贯私自取水,那么正常用水量肯定异常。水务监管部门完全可以依据用水数据信息的异常名单,对那些用水量明显低于行业标准的洗车行展开排查,发现一家查处一家。

  对于这种危害后果较隐蔽的违法行为,同样该加大执法惩戒力度。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就明确,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的,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外,还可以“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能严格执法,将惩罚执行到位,可以大大提升私采地下水的违法成本,倒逼洗车行守法经营。

  还得看到,现在很多城市都在推广中水回用技术,所谓中水回用,说的直白点就是将生产生活污水处理后再利用。像洗车行这种行业,完全可以利用中水回用设备,对水资源实现循环利用,降低成本,减少浪费。洗车行之所以仍然私采地下水,其中一个方面也在于,很多城市的中水回用管网设施还不成熟,成本相对较高。在这种前提下,从城市水资源管理的角度看,还需要加大中水回用的推广力度,完善基础设施,降低经济成本,进而为洗车行等用水量较大的行业提供更多选择。

  不管怎么说,频繁上演的城市地陷现象提醒,私采地下水造成的水资源污染浪费,以及对地质结构的影响,绝非小问题。监管执法部门要加大排查和执法力度,同时不断完善水务基础设施,为城市的规范、高效用水提供保障。(熊 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