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房屋被砸门撬锁二次售卖,背后有无利益勾连要查清楚

2020-08-05 16:50:43

从开发建设过程的多处不合规,以及抢占房屋一房多卖等操作来看,开发商能有如此巨大的能量,一路通关,让人不得不怀疑,其是否和相应的职能部门有利益牵连。

  恒冠金城小区是黑龙江省拜泉县最大棚改工程,然而据媒体报道,有业主的25套房子被开发商一房多卖,还是被砸门撬锁之后再出售的。更关键的是,这家开发商长期处于无证建设状况,多年来办不了房产证。

  恒冠金城小区业主李某某已经取得预售登记的房产,在有住建局盖章,并办理了相关证件的前提下,被砸门撬锁二次出售。如此公然强占他人财产的行为,着实匪夷所思。梳理报道,围绕该棚改小区的利益纷争,已经持续多年。早在2011年,棚改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然而由于开发商资金断裂导致停工,直到2015年,那些回迁户依旧没有顺利拿到回迁房。

  此前就有报道,这些原本该分给回迁户的回迁房,被开发商一房两卖。而且蒙受巨大财产损失的,不仅仅是部分回迁户和李某某这样的合法购房者,还有一些施工单位,包括后续接盘的房企。比如媒体报道后,拜泉县曾引进新开发商接盘,然而新开发商完工后,又被老开发商以安排回迁房的名义抢占了,哪怕有法院判决支持,都阻挡不住。

  从整个来龙去脉看,一项惠民利民的棚改工程,闹出长达多年的纠纷,最核心原因在于,当地当初选定恒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来开发,存在着重大的决策失误,同时整个开发过程严重违背了合法程序。

  根据此前报道,这家公司实际上并不具备开发资质,在建设时,也没有拿到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相关证件。不仅如此,它甚至连土地出让金都没有缴纳完。然而在拖欠政府土地出让金,没有办理土地使用证的前提下,这家开发商却一路畅通,顺利地把楼盖起来,并成功办理了房屋预告登记,将房子一房多卖。正是这一连串的操作,给今后的产权纠纷埋下了土壤。

  众所周知,棚改工程因为涉及拆迁安置等问题,牵涉面更广,开发难度更高,而且棚改不同于普通的住宅开发,它还有国家补助支持。因此对开发商的企业资质审核,理应相当严格,整个开发过程,同样得依照程序,进行严格的监管。那么,在此次事件中,为何不具备资质的开发商,能够“脱颖而出”?

  从开发建设过程的多处不合规,以及抢占房屋一房多卖等操作来看,开发商能有如此巨大的能量,一路通关,让人不得不怀疑,其是否和相应的职能部门有利益牵连。比如报道就提到一个细节,该开发商的负责人,和此前的某位县领导是同学。

  由于牵涉的时间太久,此事已经变成了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但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集中报道后,当地曾表态尽快妥善解决,并引入了新的开发商。然而从最新报道来看,产权纠纷绵延到今天依旧存在,像业主李某某房屋被强占一事,就发生在今年疫情期间。此外,还有诸多回迁户至今得不到安置。

  那么,该进一步追问的是,为何产权纠纷拖延如此久?原开发商为何还有抢占房屋的能量?当地政府在最近几年有没有全力推动解决?

  不管怎么说,拜泉县的相关棚改工程,其中存在的违法违规之处,已经明明白白。不能让那些回迁户和业主,到今天还得蒙受财产损失。对此事,一方面,必须妥善善后,尽快解决房屋产权的纠纷,同时对抢占房屋的开发商依法处置;另一方面,涉及到的利益勾连和腐败问题,不管过去了多久,都应该一查到底,严肃问责。(熊志)

责任编辑:刘冰雅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