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仓库坍塌致9人死亡,悲剧是如何发生的

2020-08-05 15:31:26

如果从市场管理方到监管部门,都能够做到层层把关,监管到位,这样的违法建设又怎么能轻易得逞?或许,仓库坍塌背后,还隐藏着监管的坍塌和责任心的坍塌。

  8月4日,黑龙江哈尔滨道里区城安街3号哈尔滨玉手食品有限公司仓库部分楼体发生坍塌,致9人被困。截至8月5日4时50分,被困9名人员已全部找到,均无生命体征。一名一个多月前就搬走的商户表示,“我就知道要塌,早先就要塌,我吓得赶紧搬走了。”据其介绍,涉事仓库原来是平房,后盖了几层楼,可能是没搭结实,就塌了。楼层预制板跨度太大,中间有塌陷迹象。

  一次坍塌事故,9人因此殒命,这样的悲剧让人震惊,也让人惋惜。虽然具体事故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从商户透露的信息看,这幢发生坍塌的仓库,很有可能存在罔顾安全违规建设的问题,且在事故发生之前已经暴露出明显的危险隐患。遗憾的是,这些问题似乎并未引起足够重视。

  涉事仓库原来是平房,后面采取加盖的方式。这样的方案可以节省成本,在现实中比较普遍。但前提是,平房之前的设计建造要为今后的加盖预留足够的空间,否则很可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那么,事发仓库符合加盖的要求,履行审批程序了吗?倘若是违规加盖,那么加盖过程中相关部门有没有介入,制止这一违规做法?

  此外,报道中提及,“楼层预制板跨度太大,中间有塌陷迹象。”商户肉眼都能发现的问题,其他人怎么看不到,仓库日常安全排查有没有做到位?就在今年3月,福建泉州发生一起隔离酒店坍塌事故,暴露出违法改建建筑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那么,哈尔滨相关部门有没有举一反三,对于类似改建建筑进行全面的拉网筛查?

  在不少坍塌事故中,责任人往往是在利益的驱使下铤而走险,无视安全底线进行非法建设。就像哈尔滨这次,仓库一层变四层,不难想象其中的商业利益有多丰厚。如果从市场管理方到监管部门,都能够做到层层把关,监管到位,这样的违法建设又怎么能轻易得逞?或许,仓库坍塌背后,还隐藏着监管的坍塌和责任心的坍塌。

  就在哈尔滨仓库坍塌的前一天,湖北仙桃市蓝化有机硅有限公司丁酮肟车间发生闪爆事故,网传视频中,现场爆炸产生巨大黑烟蘑菇云。目前,事故已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媒体调查发现,此前该公司曾因有机硅项目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擅自开工建设,被仙桃市环保局责令停止建设。

  从仙桃到哈尔滨,屡屡发生的安全事故并非偶然。当下,一些地方的安全监管之弦长期松懈废弛,存在诸如安全监管力量弱化、安全监管工作不落实、执法宽松软等突出问题。这种得过且过的心态之下,风险往往一天一天集聚,安全隐患长期潜伏,犹如一个个定时炸弹,给公众安全带来莫大威胁。

  对于仙桃和哈尔滨发生的两起事故,原因必须查清,真相必须还原,追责赔偿也不能落下。要让那些漠视安全的企业和个人付出代价,对背后的失职渎职一追到底。但最重要的,还是从事故悲剧中汲取教训,树立危机感和安全意识,改进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如此,才能避免类似悲剧反复上演。(于平)

责任编辑:刘冰雅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