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化产业园环评,不该把中华白海豚弄丢了

2020-07-16 18:37:40

在公益组织和个人都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今天,类似涉及相关问题的项目在环评阶段就应说明相关情况,而不是一句“涉及专家成果,不能透露”。

  中华白海豚为广西钦州三娘湾地区标志性名片之一。最新数据显示,在钦州三娘湾区域内活动的中华白海豚约为300至400头,被识别且记录在册的中华白海豚为249头。2020年4月,广西钦州市石化产业发展局发布钦州石化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众参与公示。该报告规划了2020年-2035年期间,当地石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完成金谷片区、鹿耳片区和三墩片区的总体建设。

  然而,公益环保组织广州珠湾人和生态环境研究中心(CECA)对上述第二次总体规划环评报告发表公开意见。CECA称,该报告所涉及的三墩片区占用了三娘湾中华白海豚核心栖息地,没有就吹填海区对中华白海豚的影响进行科学论证;三墩片区吹填海属于新增围填海行为,不符合2018年7月《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相关规定。

  中华白海豚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水中大熊猫的美誉。中华白海豚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而钦州三娘湾因其优良的海洋环境质量,被称为“白海豚的温暖故乡”。一个地方有如此闪亮的生态名片,理当倍加珍惜才对,然而,从钦州当地对石化产业发展的热情看,中华白海豚地位,似乎正在被边缘化。

  钦州在沿海建立规模高达万亿石化产业园,对于生态的影响显然是不容易低估的。对此,在环评上理当严之又严,排除一切可能的环境风险,打消公众的担心。比如,石化产业园的建设,可能对中华白海豚及其栖息环境将造成怎样的影响,理当是环评的重要内容,然而,公开的环评中,居然没有一个字写到中华白海豚。

  钦州市石化产业发展局工作人员回应称,专家曾就总体规划对中华白海豚的影响进行过专门论证,因涉及到专家研究成果,所以并未在环评报告中公开。这样的回应实在让人看不懂,关于中华白海豚栖息地的研究,难道涉及商业或国家秘密吗?有什么理由不公开?不公开参与论证的专家名单,以及详细的论证信息,怎么能让公众相信这样的论证是符合专业规范并站得住脚的?

  还有,根据环保组织的说法,石化园还存在吹填海的问题,这个问题却掩藏在环评报告中。填海工程不仅影响包括中华白海豚在内的许多海洋生物,还会对整个海洋生态的造成不可逆转的重大影响。也正因此,2018年,《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明确要求: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那么,石化园规划建设中,到底存不存在新增填海区域?是否通过相关审批?

  中华白海豚和吹填海,其实是钦州石化产业园规划建设的两个最敏感的生态问题。然而,从公布的环评报告看,却没有给公众提供完整和详尽的信息,也难怪,这样的报告被环保组织称为在打“擦边球”。如此环评报告,不仅科学性和严谨性打了折扣,而且显然悖离了环评的初衷。环评报告应该是为环境生态把脉的,不该回避敏感问题,相反越敏感也越要正视,也越要拿出让人信服的分析和解答。

  近些年来,一些涉关环境保护、生物保护的项目屡屡受到广泛关注,比如,此前云南一水电站建设被指危及热带雨林和绿孔雀栖息地,当时披露的环评报告,同样对热带雨林和绿孔雀栖息地视而不见。在公益组织和个人都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今天,类似涉及相关问题的项目在环评阶段就应说明相关情况,而不是简单一句“涉及专家成果,不能透露”。所以,钦州石化产业园环评,无论如何都不该中华白海豚弄丢了。(于 平)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