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全事故频发,能否给网红景区提个醒

2020-09-21 13:31:19

近年来,很多网红景点、网红项目噱头搞得很足,在社交平台上大力搞宣传,但安全保障却差强人意。倘若能拿出搞宣传一样的劲头去搞安全,恐怕也不至于如此。

  国内旅游业日渐恢复了,令人惊喜,但是一些地方景区游玩项目的安全隐患,令人惊心。最近,针对重庆万盛奥陶纪景区有人从索道坠入山谷一事,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旅局通报称,事故原因系工作人员拍摄视频时发生意外,经抢救无效身亡。

  无论坠亡的是游客还是工作人员,显然,对于景区来说,这份责任都如生命般沉重,并没有本质区别。目前,有关部门已责成景区停运全部速滑项目,事故原因、责任认定正在调查、分析中。我们期待一份足够深刻的检讨书和一份足够警醒的处罚书。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奥陶纪景区第一次出事故了。2018年,该景区极限飞跃项目曾发生“游客保险扣突然脱落”事件;2019年,该景区十八米悬崖秋千曾出现故障,电磁阀在提升过程中电缆钢丝发生脱落。但好在前两次都没有出现伤亡。

  如果同一家景区屡屡出现问题,那么就要问问,这到底是设备或技术上的问题,还是管理和态度上的问题。如果是前者,那么就彻底改造、从“新”出发;如果是后者,那么也要彻底反思,从“心”出发。

  祸患积于忽微。其实回头想想,如果奥陶纪在最初出现“小事故”时,就能够查漏补缺,织密安全防护之网,恐怕也不至于酿成命案。

  在尚未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下,不够上心,存在一定的侥幸心理,这或许常见。但是提醒绝不该一次次由生命来完成,它需要被前置,需要在开始运营之初,甚至立项建设之时,就做好足够的安全监测和保障。

  尤其讽刺的是,据报道,事发当天上午,奥陶纪景区承办了“2020年重庆市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其中一个主题便是,“旋转惊呼机突然停运,游客滞留20米高空”。这种演练究竟是“演练”什么呢?

  而需要反思的,又何止这一家景区。就在半个月前江苏无锡融创乐园,也有一部过山车在载客运行中突发故障停在高空,游客倒挂空中近2小时。我们回头看看这些景区的这些项目,在出事前,哪一个不是被宣传得天花乱坠?

  近年来,很多网红景点、网红项目噱头搞得很足,在社交平台上大力搞宣传,但安全保障却差强人意。倘若能拿出搞宣传一样的劲头去搞安全,恐怕也不至于如此。因此,对于那些屡犯未改,或者改善不到位的企业,或许可以采取累犯叠加的处罚措施,除了足够的赔偿金和罚金外,还可以采取一些限制性经营、甚至剥夺从业资质的措施。

  此外,也可以补充制定科学、规范的行业规则。比如建立以安全性和服务性为要素的黑白名单、优胜劣汰的激励机制。相比问题出现后的行政手段,这些日常化的市场手段,或许更能“刺激”景区的安全神经。

  越是刺激,就越应该强调安全,责任心就越需要被“刺激”。安全才是口碑中最重要的评价标准。希望类似的网红“刺激项目”,在对外各种花式宣传的同时,也能够勇敢地、自信地说一句,“我们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与归)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