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封校”遭学生“喊楼”半小时,合理诉求不能被忽视

2020-09-22 15:57:25

将“非必要不出校”简单粗暴地理解为全封闭式管理,对学生的进出,包括一些确实相当迫切的外出需求,都采取了过于苛刻的限制,伤害了学生的利益。

  据媒体报道,9月20日,陕西省西安外国语大学多名学生因不满校园封闭管理,宿舍楼集体呐喊将近30分钟。学生反映,目前校内存在物价上涨、食堂排队时间长、超市卖过期产品、快递泡水等问题。

  呐喊视频在网上引发了广泛传播讨论之后,西安外国语大学发布了情况说明,表态将简化学生外出报备程序,同时提升用餐、洗澡、快递等后勤保障能力,严肃处理乱涨价行为。

  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回应还算及时,但学生通过如此方式来集体表达诉求,说明积怨已久。跳出来看,这是疫情期间一些高校“一刀切”的封闭式管理现象的缩影。

  包括西安外国语大学在内,这些高校的初衷其实可以理解。一方面,疫情没有完全结束,时不时会有新增病例;另一方面,高校又相当特殊,人员大量集聚,不能掉以轻心。

  所以,尽管目前一些公共场合都已经开放,开学以来,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仍然是以“非必要不出校”为基本原则,避免高校内外人员的自由流动造成疫情传播隐患。

  然而,现实执行中,一些高校将“非必要不出校”简单粗暴地理解为全封闭式管理,对学生的进出,包括一些确实相当迫切的外出需求,都采取了过于苛刻的限制。类似矫枉过正的操作,看似消灭了传播的风险,却也严重伤害了学生的利益。

  更关键的问题在于,这些高校在“一刀切”封校同时,并没有做好配套的工作。如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情况所示,由于封闭式管理,高校的各项后勤服务严重跟不上,没有竞争对手,导致食堂饭菜难吃;商品的供应,也因为需求量增长而出现紧缺;还有一些商家则趁势涨价等。

  高校为了图省事,避免担责,过度限制学生外出,却没有对管理服务能力进行提升,衍生出系列连锁问题。像西安外国语大学这样,因引发学生不满而登上热搜,对高校的口碑和声誉,也是一种无形的损伤。

  其实为了避免高校管理的“一刀切”,教育部门曾多次提醒,广泛听取并合理采纳学生和教职员工对校门管理的意见建议,切忌“一刀切”“简单化”的封闭管理。事实上,近期以来,有不少高校陆续解封。当然,这种解封不是说将高校大门敞开,而是从全封闭式转为更加灵活的管理手段,适当满足学生的诉求,同时简化外出报备程序。

  这样一来,学生必要的外出需求能得到满足,行动轨迹学校可以及时掌握,学生的部分后勤服务需求分流到校外后,学校的管理和服务压力,同样减轻了很多。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仍然是重要的原则。在疫情彻底结束前,防控之弦不可松,这一点没有任何疑问,尤其是高校这样的人员聚集区。

  但西安外国语大学的事例提示,高校也该针对防控形势调整管理模式。一方面,不能将“非必要不出校”曲解为禁止学生出校,该适度放开就得适度放开,弹性管理;另一方面,在限制进出的同时,必须及时听取学生诉求,加强后勤保障能力,在特殊时期服务好学生。(熊 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