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又见学生被烧伤,科学实验课安全性须提升

2020-09-28 18:14:02

孩子们的实验课上发生了事故,细究之下,其实都是管理和监督的问题。明白了这一点,我们也就找到了改进方向:用更多的、更有力的措施,让实验教学办得越来越好。

  最近有多名学生在上实验课时被烧伤,甚至引发生命危险。江苏常州局前街小学一教师,在科学课演示科学实验“‘热气球’上升”的过程中,往蒸发皿加入酒精时,因操作不规范产生闪燃,蹿出的火苗导致4名学生烧伤。今年7月,浙江绍兴一培训班上实验课,6名孩子被烧伤,其中1人送往ICU抢救。

  接连发生的实验室事故,让不少学生家长对科学实验课有了担忧。但也有网友提醒,“既然是实验,风险肯定是存在的”“事故是小概率事件,希望不要停实验操作,实验课是学生入门科学的阶梯。”的确,我们不能因为发生了事故,就谈实验课而色变。

  科学实验课是很多人当年上学时求之不得的课程,也是一些偏远贫困地区学生充满憧憬的课程。就当下的教育来说,我们的孩子,不是科学实验课上得太多了,而是太少。2017年,教育部曾印发关于《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通知,强调小学科学课程的重要性,明确科学课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原则上要按照小学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安排课程。

  现在一些地方的科学课暴露出的问题,当然要引起重视。如常州局前街小学的这次事故,就反映了一些教师的安全意识不足、操作不规范等问题。但是一定要认清,这不是科学课自身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不是笼统的问题,而是具体的问题。

  换句话说,类似问题的解决思路,是需要通过更多的培训,让教师们拥有更高水平的操作技能、更敏锐的安全理念,进而保障科学课更安全、更有效地开展。

  至于绍兴那家培训班的问题,则更加普遍而典型了。据报道,涉事培训班的两名所谓教师,一位刚毕业不久,一位还是大三学生,二人没有任何办学资质,擅自冒用“柯岩少儿培训学校”的名义进行招生。近年来,一些培训班出事后一查,问题都指向无资质。那么究竟是无资质的培训机构太多了,还是无资质的培训机构容易发生事故?或许二者都有。但同样的道理,我们也不能因为无资质的培训机构泛滥,就将市场化的培训机构一棍子打死。

  乱象的根本原因,还在于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做得不到位。当“无资质”的存在感过于强大,相应的,就显得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存在感不够。发生烧伤事故,板子最终还是要打在违规教学和违规办理培训班上。而这份责任,最终要落到教育管理部门的肩上。

  总之,当问题出现后,我们一定要鉴别问题的性质,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进而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孩子们的实验课上发生了事故,细究之下,其实都是管理和监督的问题。明白了这一点,我们也就找到了改进方向:用更多的、更有力的措施,让实验教学办得越来越好。(与 归)

责任编辑:刘冰雅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