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刁民”太多?污名化的背后是“官老爷”思维

2020-10-23 15:57:47

作为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基层干部,如果不能从心底里树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就无法取得群众的充分信任,党群关系的根基就会动摇。

  “现在刁民太多了,也就是你们新闻媒体支撑着他们。”以上言论来自于海南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一位政府工作人员的回应。在这场10月16日的直播中,主持人忍不住回怼:“简直胡说八道。”

  有关部门通报显示,口称“刁民”的工作人员系海南省万宁市万城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吴珍海。目前该镇政府已经向吴珍海进行约谈,要求其向《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及主持人进行道歉。镇委负责人表示,此问题的发生反映了该镇个别同志的政治站位、政治素养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存在严重不足。

  据报道,吴珍海的回应针对的是听众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迟迟未能办下的投诉。面对群众合理正当的诉求,这位农业服务中心非但不能将心比心地作出解释、加快推动工作,反而将其形容为“刁民”言论,其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明显缺失,日常工作作风无疑是堪忧的。人们有理由担心,面对媒体采访尚且“不过脑”地发表“刁民”言论,恐怕不是脱口而出的无心之失。

  事实上,“刁民”本就是脱离现代政治语境的词语。如今,人们更多地在古装影视片中接触这一表述。“总有刁民想害朕”,说的就是封建统治者脱离底层民众,甚至与百姓站在对立面的事实。而在现代治理体系中,完全不应该存在“刁民”一说——老百姓的诉求合不合理、是否应该满足,自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清晰界定。现代社会,只有守法公民与违法犯罪者的区别,完全不应该保留类似“刁民”这种将公民随意污名化的表述。

  不知道上述工作人员是不是古装戏看多了,口口声声把群众称呼为“刁民”,不仅有违现代治理的基本要义,更违背了党的基本执政理念。作为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基层干部,如果不能从心底里树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就无法取得群众的充分信任,党群关系的根基就会动摇。

  除了反思“刁民”言论之外,这位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的后半句话同样需要警惕。他把“刁民太多”的原罪归结于新闻媒体。众所周知,开展舆论监督是主流媒体的职责使命,新闻舆论工作的出发点之一就是维护群众权益、传递基层声音。新闻媒体搭建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实现上传下达的沟通。只有充分理解和领悟党的领导下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能,有关工作人员在接触媒体时才不会出偏差,更不至于发表如此无知的言论。

  正如《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主持人所说,面对采访的政府工作人员应当以新闻发言人的身份要求自己。此事也充分暴露了,仍有一些基层工作者媒介素养不足,在回应公共舆论时未能摆正位置。在现代传媒途径日新月异的当下,无论是面对主流媒体,还是面对新型融媒体,政府工作人员都要树立传播意识,掌握传播方法,准确、正确地传递党和国家的声音。

  将有诉求的群众形容为“刁民”,本质上是将党和政府与群众隔绝开来,这种“官老爷”的思维无疑贻害无穷。与此同时,基层官员在与媒体打交道的过程中,既要充分尊重媒体,也要高度信赖媒体,通过接受媒体监督来改善工作方式方法,而不是将媒体视为阻碍工作的绊子。只有将以上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干群关系才能不断得到改善,基层工作中复杂的矛盾纠纷才能得到有效化解。(王钟的)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