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跑9趟才办成停机,营业厅何以小事“大”办

2020-10-28 17:24:01

无论是倾听用户需求,还是全力满足用户的正当诉求,都是题中应有之义。唐先生的遭遇,正反映出移动营业厅一些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职业素养的欠缺。

  办理手机号码停机业务,竟要前后跑九趟?据报道,四川绵阳游仙区的唐先生,为了帮已故岳父在移动营业厅办理手机停机业务,竟然在不同的移动营业厅前后跑了9趟,最终耗时近一个月才成功办理。中国移动四川绵阳10086热线客服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如果在办理停机业务时存在任何不当之处,先代表当地移动营业厅表达歉意,此外会将相关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

  岳父已故,女婿代替办理手机号码停机等后事,实属人之常情,移动公司只有配合的义务,并无刁难的理由。而通过报道可知,移动公司有关人员把唐先生当成了皮球来踢,还振振有词:“是我让你跑7趟的吗?我今天才拿到单子。”

  应该说,移动公司有移动公司的“行规”,比如带着证件材料才能办理注销,要解绑得缴纳相应的违约金等等。按规定来,这都无妨。令人难以忍受的是,为何不一次告知清楚?为何态度如此傲慢?正如唐先生所称,“他们没有一次性告诉我需要拿些什么,跑一次告诉我一次,就跟挤牙膏一样,就这样来回折腾了7次,最后还是没有办成。”一定程度上说,移动公司相关人员存心设障,不让用户舒坦。

  本来是一件极其正当的小事,几分钟就能办妥,为何翻来覆去折腾用户?如果连这样的小事也需要舆论监督,岂不令人感到悲哀?这样缺乏对用户基本尊重的企业,又凭什么赢得用户信赖?

  从报道提供的细节可知,折腾唐先生的不止一家营业厅。从离家较近的移动营业厅,到位于绵阳游仙区的沈家坝中国移动营业厅,均未能善待唐先生。而且,唐先生在这九次办理的过程中,曾向10086热线投诉,但并未得到有效反馈。尽管唐先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终成功办理了停机业务,但心酸、无奈和愤怒令人感同身受。

  早在2017年,工信部就发文提出:“坚持问题导向,引入社会评价,多措并举加强监管,着力解决信息通信服务领域社会关注的行业突出问题和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用户合法权益,督促信息通信服务企业不断创新优化服务,全面提升信息通信行业服务质量和效率”。以用户需求为先导,让用户满意,不是信息通信企业的服务底线吗?怎么现如今,似乎成为了它们难以企及的目标?

  以移动营业厅为例,与用户直接打交道,尤需葆有职业道德。无论是倾听用户需求,还是全力满足用户的正当诉求,都是题中应有之义。唐先生的遭遇,正反映出移动营业厅一些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职业素养的欠缺。

  回头看这起事件,有网友辛辣地讽刺道:“是不是还得本人到场?”不知道移动公司的管理层看到这句话作何感想?希望有关企业能够真正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更希望有关工作人员能够做到将心比心,多一些职业精神才能得到用户支持。(王石川)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