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脚洗菜被辞退,还有多少“洗”不掉的问号

2020-11-09 17:50:24

用脚洗菜被辞退不是终点,还有很多问号等待拉直。对不卫生现象,不能以辞退了之,而应深层次省思,用常态化监管杜绝再次出现令人不适的现象。

  据报道,近日,有网友视频爆料称湖北武汉东湖学院二食堂“品味轩”服务窗口存在卫生问题,工作人员将掉在地上的香肠直接捡回使用,还有工作人员穿着雨鞋用脚洗菜。11月8日,武汉东湖学院微博发布了《关于有网友反映我校食堂后厨有关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约谈了相关负责人,终止了该窗口的服务活动,辞退了相关工作人员,对相关管理人员作出停职处理”。

  “高度重视”“立即约谈”“终止”“辞退”“停职”……这一系列动作,给人一气呵成之感,闻讯而动,毫不拖泥带水。问题是,既然如此,事前监督在哪里?如果没有网友爆料,是不是就不用高度重视了?

  更耐人寻味的是,该通报还称“对任何关系食堂卫生的不规范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这样的表态看似有力、有诚意,但总让人觉得怪异了点。又是零容忍又是高度重视,为何没能让该校学生信服?在微博跟帖中,该校学生进行了挞伐式的群体“举报”:这个控诉自己经历的食堂不卫生现象,那么批评该食堂有过的不卫生“前科”……令人愕然。无法证实这些说法是否属实,但因用脚洗菜而激发出学生不愉快的用餐体验,则是不争的事实。

  名为品味轩,却没有品位,让人“品位”出了不安和失望,这样的品味轩名副其实吗?进而言之,用脚(胶鞋)洗菜和将掉在地上的香肠直接捡回使用,是不是常规操作?这一次偶然被发现,那没被发现的不卫生现象还有多少?用冰山一角来形容,或许并不夸张。

  辞退涉事人员很简单,但真正反思内部机制,特别是重构行之有效的操作机制,并不容易。那些设施人员入职前有没有经过基本的培训?用脚洗菜和将掉在地上的香肠直接捡回使用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足以说明涉事人员习惯了这种做法,这是否表明内部监督已经失灵?

  更可悲的是,类似不卫生现象并非只在这家食堂存在,在一些高校食堂乃至一些餐饮企业都不同程度存在。换言之,这或许就是潜规则。这样的潜规则再有“生命力”,但因不符合规范,挑战了大众心理承受度,就不能存续下去。从这个角度看,不独涉事学校应对其食堂各个窗口服务环节操作规程进行全面检查,向全体工作人员通报该事件处理情况,并进一步加强食堂内部卫生监管,强化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其他学校也应该以此为鉴,反躬自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毋庸讳言,经过疫情冲击,公众对食品卫生要求更加严格,不能容忍影响卫生安全的现象存在。而事实上,国家在这方面也加大力度构建强大的制度安排,比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撑等。简言之,就是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在这种情况下,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堂怎能安之若素?

  用脚洗菜被辞退,这不是终点,因为还有很多问号等待拉直。对不卫生现象,不能以辞退了之,而应该深层次省思,用常态化监管杜绝再次出现令人不适的现象。(王石川)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