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散布假信息家长被判刑,给网络维权怎样的警示

2020-11-26 17:29:53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维权时,不是谁占据“网络舆论制高点”,就谁有理。界定、追究责任,都必须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

  广州一家长因在网络上编造并散布女儿被老师体罚吐血等虚假信息,被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其雇来进行网络炒作者也获刑六个月。

  据报道,2019年12月,刘某认为其女儿在学校受到体罚,先后在班级微信群、朋友圈及微信签名处发布诅咒、辱骂、威胁老师的言论及图片。今年3月,刘某通过新浪微博持续编造其女儿被老师体罚及被老师索要照顾费等虚假信息。5月,刘某发布微博称其女儿被班主任体罚致吐血,并上传伪造的带血衣服、鞋子等照片。为进行炒作,提高网络关注度,刘某以760元的价格向马某购买增粉、点赞及转发等服务,引发网络及公共秩序严重混乱。

  此案的判决,对家长维权具有很强的警示意义。维权必须依法依规,捏造事实维权,非但不能维护孩子的权利,还会让自己涉嫌违法犯罪。同时,这也提醒网友,不要轻信举报者的一面之词,在没有权威部门核实信息的情况下就以讹传讹,实则是扰乱公共秩序。

  去年,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五部门共同发布《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明确了8种“校闹”行为,要求建立多部门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健全学校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置机制,依法处理学校安全事故纠纷,依法打击“校闹”行为,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家长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维权,也是“校闹”的一种,将由司法机关依法进行处理,追究当事者的刑事责任。

  依法治教,才能维护健康的办学秩序。近年来,围绕教师体罚学生,学生校园安全事故,校园暴力欺凌的网络爆料很多,大多能引发舆论关注。从维权角度看,当孩子被教师体罚或被同学欺凌,家长寻求合法的渠道维权却得不到公正的处理,是可以通过网络爆料或寻求媒体的报道,通过舆论监督来要求地方教育部门、学校启动调查,严厉处理当事人。但是,维权不能歪曲事实。

  就这起案件而言,家长在网络上发布孩子被教师体罚致吐血的照片,是极具冲击力的。如果教师确有体罚学生的行为,导致吐血的伤害后果,那不仅是违反师德,还涉嫌故意伤害罪。当时,针对家长的爆料,很多网友信以为真,要求严惩当事教师,并追究学校管理不善的责任。甚至还引发对师道问题的讨论。当地警方随即介入调查,发现家长的举报并不属实,所谓吐血的照片是编造的,而这一行为已经涉嫌犯罪,警方当即对家长做出刑拘处理。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家长和网友要意识到,在维权时,不是“谁的声音大”,谁占据“网络舆论制高点”,就谁有理。界定、追究责任,都必须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没有事实依据,想通过在网络上制造舆论起到“打击”某所学校、某个教师的效果,或者博眼球,都是为一己私利的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非但不能得到法律的支持,反而会被法律严惩。据此,对于家长的单方面爆料,舆论需要保持谨慎,需要有等待真相的耐心。

  此外,我国教育部门和学校在对待学生校园安全事故、教师体罚学生以及校园欺凌问题时,要避免“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采取更公开、透明的方式,依法处理。若确有其事,便依法解决问题,若寻衅滋事,便依法追责。这样才能减少“炒作”式网络维权,让教育和学校回归宁静。(熊丙奇)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