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长要求学校寒假上网课?别把违规补课粉饰为对学生负责

2021-02-02 18:31:39

要想真正对学生负责,学校就必须坚守基本的教育底线,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而当地的教育部门,也必须把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作为首要职责。

  作者:熊丙奇

  据媒体报道,河北衡水多所中学强制学生寒假按“朝五晚十”作息表学习,还要全程打开摄像头,接受老师的视频监督。随后,衡水市教育局在其官网发布《关于重申寒假期间中小学停止线上教学的通知》,规定寒假期间各学校一律不准安排线上教学活动,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体补课。

  对此,衡水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此通知与网上曝出的衡水二中等中学的网上教学是否有直接关系,但他的确接到了很多家长希望继续上网课的来电。他还称:“家长众口难调,有的家长反映停了网课,孩子管不了……你说这样的,都不知道该怎么跟家长解释。”

  衡水市教育局叫停寒假期间的在线教学活动,是值得肯定的,因为这本就属于违规补课。而教育局工作人员的回应,却反映出当地教育部门有关人员对待违规补课的暧昧态度。寒假中补不补课,不是一个“众口难调”的问题,而是基本的是非问题,这是国家教育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行为。地方教育部门必须坚持依法治教,不能纵容任何形式的违规补课。

  “你说这样的,都不知道该怎么跟家长解释。”工作人员的这种说法,令人费解——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有向家长宣讲国家教育法律法规的责任和义务,中小学不得利用节假日、寒暑假组织学生补课,这是国家的规定,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向家长讲解这一规定有什么为难的?

  什么是对学生负责的学校?或许在部分家长看来,平时管得很严,实行封闭式管理;假期“放而不休”,学校老师仍天天紧盯学生学习、组织上课的学校,就是负责的学校。然而,这种观念是错误的,不但不尊重学生成长的规律,把学生当成学习机器,而且也在推卸家庭教育的职责——父母不与孩子一起规划假期生活,培养、引导孩子学会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而是指望假期仍由学校老师规划、管理。对于这种错误的教育观念,必须严厉指出并纠正,而不是迎合。

  近年来,有人感慨“家长绑架了学校教育”“家长是教育改革的最大阻力”,实则不然。部分家长存在功利甚至错误的教育观,这很正常,不正常的是负责监督学校依法办学的教育主管部门,以及为追求升学政绩,迎合部分家长的错误诉求,从而加重学生学业负担的学校。家校互动是为了给孩子创设更好的成长环境,而不是在违规办学的路上越走越远。

  现实中,有部分学校以“封闭式管理”“全年无休”“全天候监控”来告诉家长学校对学生很负责,家长可以对学生的学习“完全放心”。而当地教育部门对学校实行的这些违规的教育、管理措施,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就是导致家长认为学校假期不上网课是对学生不负责任的原因。

  因此,教育部门和学校不要再拿家长“众口难调”说事,更不要把学校违规补课粉饰为“对学生负责”,是为了满足家长的需求。要想真正对学生负责,学校就必须坚守基本的教育底线,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而当地的教育部门,也必须把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作为首要职责。(熊丙奇)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