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匿名举报遭围殴,揪出“内鬼”只是启动反思的第一步

2021-02-07 18:21:28

只有顺藤摸瓜把整件事查个水落石出,才能让每一个滥用权力者受到应有的制裁;只有健全管理、排除隐患,才能为匿名举报者保驾护航。

  作者:赵志疆

  1月20日,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固城乡土河村豫祥肠衣加工厂被当地村民匿名举报污染。1月26日,匿名举报者邵红兵被叫到该肠衣工厂后,遭到围殴。2月7日,“扶沟融媒”发布消息称,扶沟县公安局已将涉案人员李某祥、李某宇、毛某宾依法进行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现已查实,周口市生态环境局扶沟综合执法大队第六中队中队长李某涛曾向被举报人泄露举报信息,现已被立案进行审查调查。

  一个匿名举报电话,引来一场疯狂报复,由此不仅暴露出一个黑心的企业,同时揪出了一个潜伏的“内鬼”。如果说企业污染破坏的是当地环境,肆无忌惮的疯狂报复,毫无疑问荼毒的是当地的社会环境。在大力扫黑除恶的当下,如此无法无天的企业就是黑恶势力。执法队中队长是“内鬼”,李某涛在此次事件中扮演了一种极不光彩的角色,如果不能及时清理这样的“毒瘤”,势必会打击公众参与环保监督的积极性,使当地环境保护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

  从2月2日成立工作组调查该事件,到2月5日深夜公布调查和处理结果,扶沟县在此次事件的处理速度上可圈可点,迅速展开调查并及时公布结果的态度也值得肯定。不过,揪出“内鬼”显然只是启动问责的第一步。对于已被查实为“内鬼”的李某涛,值得深查细纠的问题是,作为执法队中队长,李某涛除了为污染企业通风报信之外,是否还存在充当“保护伞”等其他违法违纪行为?

  此次事件后,周口市生态环境局扶沟分局经查,扶沟县豫祥肠衣综合加工有限公司在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启用的情况下投入生产,违反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中的“三同时”规定,对该企业依法查封,并按有关法律规定,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按照“三同时”要求,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涉事污染企业成立于2020年3月,至今不满一年的时间,那么,这家企业当初是如何通过环保审批的呢?除了通风报信的“内鬼”之外,当地环保部门到底在此次事件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这家神通广大的污染企业,为什么能够在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启用的情况下投入生产?这到底是一种偶然事件,还是粗放式管理中的必然?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涉事污染企业竟然是由当地十几个污染严重的小作坊整合而成。原来制作肠衣的是村里几个小作坊,但是因为肠衣在清理加工时味道太大,并且还会排放污水,扶沟县政府就在当地批了一块地,把十几家小作坊集合到一起,成立了豫祥肠衣加工厂。如果这种说法属实,当地相关部门必然要面对更为强烈的质疑。环保整治行动越来越严,虽然污染企业化整为零打游击的事并不鲜见,但如此化零为整集中污染实属罕见。在十几个污染小作坊扎堆升级为污染企业的过程中,当地政府部门除了提供场地之外,还提供了什么样的便利?其中是否涉及利益勾兑或利益输送?

  实际上,在官方调查结果公布之前,很多人都猜测有“内鬼”。从这种角度来看,官方通报不应仅止于证实坊间猜测,而有必要以强有力的制度纠偏来修复地方形象、重塑公众信心。揪出“内鬼”和惩治打人者固然重要,但这并不应该是此次事件的终点,而应该是全面梳理反思的新起点。只有顺藤摸瓜把整件事查个水落石出,才能让每一个滥用权力者受到应有的制裁;只有健全管理、排除隐患,才能为匿名举报者保驾护航,从而调动起公众参与环保监督的勇气和信心。(赵志疆)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