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啥是“累丑”?

2021-02-10 18:04:42

无论是工作加班加点的熬夜,还是玩网游和追剧的熬夜,都要减少和避免,如此,“累丑”才不会成为一个人的“工伤”,更不会突然之间将一个人击倒。

  近日,“累丑”一词因为在网友间产生了共鸣而引发热议。网友称,“累丑”就是短时间内五官没有变化,体重没有变化,皮肤没有变化。但经过连续熬夜、加班、高强度劳动、没有良好的休息后整个人呈现出一种枯草一样被吸干的丑感。无论是拍照还是看镜子中的自我,怎么看都没有青春焕发的活力,看起来很呆很丑。

  “累丑”是人人都可能经历的一种现象,并让每个人都有了代入感,深有戚戚焉。不过,细究起来,“累丑”其实是“半缘修道半缘君”,有些是必然,有些是偶然;有些是正常,有些是异常。同时,也有人认为,“累丑”这一现象其实就是憔悴,不必夸张和另造新词。不过,既然引起了热议,也可以来看看这种 “累丑”现象。

  即便不工作,每个人每天也都会有“累丑”的现象,这一点只是较少有人注意而已。在某种意义上,“累丑”其实是“晚丑”。如果不用上班和工作,一觉睡到自然醒,再起来梳妆打扮,或者干脆不梳妆打扮了,叫个外卖或做点吃的,读读书,上上网,下午再外出,或看电影,或运动几小时……到了零点,如果你贮存了早上的美照,再在零点的时候拍张照片对比,晚上的照片看起来也会比早晨要丑一些,当然,这需要仔细辨认,如鱼尾纹、眼袋的大小、面部皮肤的松弛程度,都会有细微差异。

  如果这些差异还不足以体现“累丑”,一个更显著的事实能说明。每个人晚上身高比清晨要矮1-2厘米。这与晚上的面容比早晨要丑一些是同一现象,也就是生理性的早晚变化。

  人体脊柱由26块椎骨和韧带、关节及椎间盘连接而成。在椎体的软骨板之间是髓核,其间充满半透明乳白色的胶状物质,也称髓液,会通过渗透进出髓核。

  白天即使不干活,无论是直立还是坐着,在重力作用下,每个骨节间的软骨层都承受着骨骼的重力压迫,使得髓核内的液体被排出到椎体周边,骨骼之间的空隙缩短,到了晚上排出的髓液最多,人的身高也因此最矮。经过一夜睡眠,躯体平躺后没有重力对脊椎挤压,液体又回渗进髓核,使椎间盘得以膨大。到早晨,椎体保持着最好的弹性状态,因此身高最高。

  即便不工作,经过一天的新陈代谢,面部皮肤有些细胞被新细胞取代了,有的细胞衰老了,这些细胞包括表皮层、真皮层和皮下组织,也包括毛发、皮脂腺、汗腺及指甲等皮肤附属物的细胞,都会产生较大变化。结果是,到晚上,面部皮肤会松弛,色泽会异样,同时促使鱼尾纹、眼袋都产生变化,晚上当然比清晨“丑”。

  而且有研究指出,即便是很轻松的“一张报纸一杯茶”的工作,下班后人们的面部也会显得衰老一些,尤其是年轻人的鱼尾纹和法令纹(位于鼻翼边延伸而下的两道纹路,是典型的皮肤组织老化、造成肌肤表面凹陷的表征)增加得非常明显。

  而如果以年为单位,把“晚丑”换成“岁丑”,就更容易理解“累丑”是一种自然生理现象,而且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与累和苦有一些关系。

  不只是容貌,我们身体的所有器官都会随时间而衰老,只是难以觉察而已。大脑从20岁时开始衰老,由于大脑反应开始变慢,这种细微的差异还不足以让人感知;肺也是从20岁开始退化,呼吸功能减退;皮肤从25岁开始衰老;头发30岁开始失去光泽和黑色;肌肉也是30岁开始退化,逐渐变得无力,速度也开始减退。

 所有这些,都应当算是正常和必然。但是,也还有一些“累丑”原因属于异常,值得注意和弥补,比如996和007式的工作就是如此,还有很多人背负着的车贷、房贷的沉重压力,也有一些未必是工作缘故的熬夜,以及吸烟等,都会加速一个人的衰老和变丑,在早晚之间也能体现出来。

  如果熬夜到凌晨,由于各种细胞过度新陈代谢和消耗而无法补充新鲜养分和获得休息,日积月累,不仅会使人明显衰老,更进一步,昼夜节律的紊乱还导致内分泌紊乱,时间一长,会诱发多种疾病,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阿尔茨海默病和多种癌症。

  要避免异常的“累丑”,自我可控的因素也有很多,例如,无论是工作加班加点的熬夜,还是玩网游和追剧的熬夜,都要减少和避免,如此,“累丑”才不会成为一个人的“工伤”,更不会突然之间将一个人击倒。(张田勘)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