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学中使用PPT,为何成了考核教师的指标?

2021-03-10 14:06:21

这个“小切口”的提案反映了一个大问题——课堂教学过度使用PPT,对基础教育和大学人文素质教育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

  互联网时代,PPT已成为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工具,很多老师习惯用它授课,学生也乐于接受图文并茂的教学形式,但这样的方式一定好吗?

  今年全国两会,有全国政协委员带来一份关于PPT的提案。她建议,各级各类学校都应重新审视学生记笔记、教师写板书的重要意义,不能过分依赖PPT,应更加注重学生听、说、写以及归纳总结能力的培养。同时,要淡化PPT在教师职称评定、教学比赛、公开课中的权重,不要助长PPT带来的形式主义风气。

  其实早在多年前,媒体就曾报道我国大中小学的课堂教学,出现了PPT依赖症,一些教师在上课时对着PPT“照本宣科”,不但影响课堂教学质量,也对中小学学生的视力发育产生负面影响。课堂教学过度使用PPT,貌似一个“小问题”,但正如该委员所说,这个“小切口”的提案反映了一个大问题——课堂教学过度使用PPT,对基础教育和大学人文素质教育造成了很多负面影响。

  调查显示,很多大中小学教师并不情愿花时间做PPT,因为从教育教学角度看,有的课堂教学根本就不需要PPT,可是按学校的要求,必须都做PPT,还要做得花里胡哨。考虑到做PPT的麻烦,也不乏教师从其他老师那里拷PPT或在网上下载拼凑的情况。

  在课堂上对着PPT上课,非但没有提高教学质量,还让课堂越来越没有吸引力。以前,教师会板书,推演公式,学生跟着教师的板书也会一起推演,现在直接由PPT呈现,整个动态的推演过程没有了;以前,学生上课要记笔记,现在则是下课到教师处拷PPT即可,上课的专心程度重要性下降。

  在中小学课堂上过度使用PPT电子教案在内的电子产品教学,也对学生的视力产生严重影响。2018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但是,在具体的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师评价中,都仍旧把教师使用互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甚至要求100%全覆盖,只要教师没有做PPT,没有在课堂教学中用PPT,哪怕讲得再精彩,在“信息化”这一项上也不过关。而一些公开课,更把精美的PPT作为重要评比内容,把教学搞成表演和形式主义。

  用信息化指标考核教师,反映出当前办学的两大问题。其一,追求表面的教育发展指标,不重视教育理念、教育内容的现代化,更偏重现代信息技术。值得警惕的是,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在基础教育的使用,存在加剧应试教育的倾向,另外,这背后还有巨大的资本、利益力量推动,追求的是利益,而非教育的发展。

  其二,教师缺乏教育教学自主权。考核评价教师,不是由教师专业共同体进行,关注教师的教育能力与教学贡献,而是由行政部门主导,于是采用一系列能反映行政政绩的考核指标,如结果性的升学率指标,过程性的包括使用PPT、人工智能等所谓现代化指标。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推进教育家办学,赋予教师教育教学自主权,由教师自主决定适合本课程教学的授课方式。(熊丙奇)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