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第三卫生间停留于罕见的“新生事物”

2021-05-11 17:24:07

第三卫生间是一个城市人性化的体现,为公共厕所配备第三卫生间,让其成为商场、景区等地的“标配”,能实实在在地解决困扰广大家长的问题,也是大势所趋。

  近日,“如何看待妈妈带男童进女厕”成为热议话题,甚至因此而衍生出一个新名词“太子妈”。这源于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各大景点、商场人流密集,出现了许多妈妈带着男孩上女厕的场景。

  对此,不少女性表示,遇到过男童敲门、扒门缝等行为,认为伤害了自己的正当权益,不能接受;而有的男童妈妈则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带男童进女厕是迫不得已。

  异性父母带孩子出行的辛苦和为难,确实应该体谅。幼童独自上卫生间,也确实令人不放心,存在安全隐患。不过,带男童进女厕,真的就那么“迫不得已”吗?恐怕也未必。

  儿童进入异性公共卫生间,既可能侵犯正常如厕者的隐私,也不利于孩子性别意识的培养。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第三卫生间或家庭卫生间,让家长有一个私密空间带领孩子如厕,不打扰到他人。“第三卫生间”的概念源自国外,这些年来,也在国内逐渐推广开来。

  2016年,国家旅游局就曾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建设的通知》,要求所有5A级旅游景区必须具备第三卫生间。2017年,上海市发布新版《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规定以下四类场所的公厕内应设置第三卫生间:商业区,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重要交通客运场所,旅游景区(点)、开放式公园(公共绿地)、游乐场等重要公共文体活动场所及其他环境要求高的区域,医院。2019年,江苏省住建部门表示,当年全省新建(改造)公厕中,90%配建无障碍设施,80%以上配建第三卫生间。北京、山东、福建等地均表示,将实现4A以上景区第三卫生间全覆盖。

  可以说,第三卫生间正日渐在国内普及,特别是大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但是,人们对其了解并不多,这么多年来,第三卫生间似乎仍停留在“新生事物”的尴尬位置。这一方面是因为,第三卫生间的数量及建设配比确实还不高。例如,即使是在上海,2018年第三卫生间的配置比例还仅为14%。

  此外,即使建有第三卫生间,很多地方也存在导引标识不清晰、维护不当无法使用等问题。有记者调查了十多处商场、景区发现,不设第三卫生间导引标识的占大多数,基本都是到了卫生间门前才发现这里有第三卫生间。还有一些第三卫生间上了锁或因为种种原因无法使用,成为摆设。

  另一方面,人们对第三卫生间的认知度不高,也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其普及度。很多人并不知道第三卫生间的存在,外出时不会主动寻找。甚至在旁边就有第三卫生间时,有家长仍然带着孩子上异性厕所。这种情况导致第三卫生间即使存在,使用率也不高。而无人使用的第三卫生间,自然得不到管理方的重视,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就沦为储物间或直接闭门谢客。

  因此,推广第三卫生间也需要双向发力。第三卫生间是一个城市人性化的体现,为公共厕所配备第三卫生间,让其成为商场、景区、车站等地的“标配”,能实实在在地解决困扰广大家长的问题,也是大势所趋。同时,家长们也要大胆地使用起第三卫生间来,外出时主动询问、寻找第三卫生间,别让已经建好的第三卫生间闲置,这样,才能让社会看到这一需求真正存在,进而提升有关方面建设第三卫生间的积极性。(土土绒)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