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矿长“一问三不知”,煤矿生产安全岂能视同儿戏

2021-05-28 18:18:29

通过暗访等形式,让煤炭生产企业保持对安全的敬畏、树立危机意识,更重要的是使企业把安全工作做扎实做深入,而不是流于表面的应付。

  5月17日,国务院安委办赴四川攀枝花暗访煤矿生产安全,工作组下飞机后,随机选中处于安全隐患整改阶段的何家屋基煤矿作为检查对象。在检查过程中,煤矿工作人员对于工作组提出的基本问题一问三不知,矿长对于《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主要负责人的7条职责,一条都答不上来,只说“我脑壳蒙了”。针对该煤矿存在的问题,监管部门决定暂扣该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工作组责令攀枝花市开展专项治理。

  工作人员对工作组提出的问题“一问三不知”,矿长对自身职责一条都答不上来,攀枝花何家屋基煤矿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懈怠,由此可见一斑。众所周知,煤矿安全生产重在平时,关键在于工作人员对安全规章流程一丝不苟的遵循。很多重大矿难的教训也表明,“人祸”是造成事故惨痛后果的重要原因。

  虽然说,涉事的何家屋基煤矿处于安全隐患整改阶段,目前并没有正常生产。但是,如果不充分重视安全生产问题,不在整改阶段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安全工作,那么其恢复生产以后,面临的安全隐患可想而知。从国务院安委办工作组检查的情况来看,涉事煤矿没有表现出任何整改的决心。如此敷衍了事的态度,只会让该煤矿在安全危机中越陷越深,直至无法进行生产。

  国务院安委办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果断采取措施,避免了未来事故的发生。然而,随机选择一家煤矿就发现了如此显而易见的问题,不由让人们感到担心:究竟有多少煤矿能够严格遵循安全流程,把安全生产真正当成首要的事?还有多少煤矿为了自身利益,放松对安全的要求,对安全规章流程敷衍了事?

  根据检查结果,涉事煤矿存在管理人员更替变动频繁的问题。正是因为工作人员不掌握煤矿的真实情况,才导致了面对检查“一问三不知”的问题。由此可见,产生问题的原因恐怕还是要归结到管理上。选任不熟悉煤矿情况的人担任重要职务,自上而下管理松散,安全工作怎么可能做扎实?

  每当有矿井事故发生,很快能够得到社会各界关注。今年1月,山东一金矿发生爆炸事故导致22人被困,无数人的心为此牵挂。尽管经过全力营救,有11名矿工在被困十多天后获救,但事故还是造成了10人死亡1人失踪的惨痛结果。组织矿难救援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还会给救援者带来风险,而结果往往喜忧参半。这提醒人们:日常坚守安全规章,才是搞好工矿安全生产的唯一办法。

  国务院安委办的检查也再次警示人们:规则的威力在于执行。做好煤矿安全管理,不仅要针对煤炭生产特点制定相应的规范和流程,更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把监管措施落到实处,不留任何死角,不给不法煤矿企业留有讨价还价的余地。监管部门在实施监管时,通过抽查、暗访等形式,能让煤炭生产企业保持对安全的敬畏、树立危机意识,更重要的是使企业把安全工作做扎实做深入,而不是流于表面的应付。(王钟的)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