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疫情之下顺利闭幕,东京奥运会不容易

2021-08-09 18:42:31

为东京奥运会打高分的理由并不只是因为在疫情下召开奥运会并顺利完成,更重要的是东京奥运会彰显了人类面对困难和挫折,勇于应对,不屈不挠的精神。

  东京时间8月8日晚8点(北京时间8日晚7点),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落下帷幕。从7月23日开幕到闭幕,本届奥运会历经16天。

  在疫情之下举办奥运会,无疑让全世界充满担心,举办方甚至是战战兢兢,但奥运会终于顺利闭幕了。自然而然,人们会给这届奥运会打分。8日在记者会上被问及本届奥运会是成功还是失败时,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说,“要说东京奥运会是100%成功的,倒也不是”,但是,东京奥运会“整体上没有出现大问题而迎来了闭幕之日”。

  主办方认为,东京奥运会基本是成功的。从旁观者来看,这届奥运会也应当获得较高分数。瑞士洛桑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院教授夏普莱对东京奥运会的打分是7分(满分是10分),理由是,虽然没有观众,但整个奥运比赛进行得都非常顺利,没有出现什么大的纰漏,这在疫情下还是很难得的。

  其实,如果按这个标准来看,东京奥运会可以获得更高分。因为既要办奥运会,又要控制新冠疫情,日本完成了这项重任。仅以疫情而言,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表示,东京新冠感染病例上升和奥运会并无直接或间接的关联,也并没有任何数据显示奥运会导致疫情加重。

  为东京奥运会打高分的理由并不只是因为在疫情下召开奥运会并顺利完成,更重要的是东京奥运会彰显了人类的一种精神——面对困难和挫折,勇于应对,不屈不挠,以坚强的信念和极高的智慧,完成了看起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体现和重新赋予了奥运更高更强更快和更团结的理念。

  召开奥运会实际上是对所有国家和所有人的精神支持,让人们认识到新冠病毒并不可怕,人类能够战胜疾病和克服困难。这样的信念也体现在奥运会开幕式的主题中。其中的一个场景是,由于疫情限制,在健身器械上的运动员被迫停止了奔跑,红色光影和线条构成了一道无形的网,运动员在其中步履艰难。这展现的是人类在疫情之下的挣扎与抗争,也揭示了这场因为疫情延期举办的奥运会极为特殊和困苦,而奥运会能在万般艰难的条件下举办并顺利完成,就是人类战胜疫情的象征。

  本届奥运会可以获得较高分的原因还在于,这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奥运会,也为今后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和标杆。东京奥运会的奖牌的材料来自旧电子设备,日本从近8万吨电子设备,包括621万部二手手机中提取了32千克黄金、3500千克白银和2200千克青铜,用来制作奖牌;同时采用瓦楞纸做床供运动员使用,用废旧塑料制作了100多个领奖台等。这种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做法显然应当学习和沿用。

  此外,本届奥运会限制公众现场观看,不仅促进了虚拟观看奥运的技术,而且增加了人工智能(AI)技术的裁判打分和评判。以竞技体操为例,这项运动不仅动作华丽炫目,而且动态性强,技术难度大,对于裁判而言,评分比较困难,对于观众来说,也难以欣赏炫目多变和快速的动作。

  东京奥运会引进了由日本富士通公司研发的AI评分辅助系统对体操项目打分,在动作捕捉、辅助评分多个环节发挥作用。AI评分系统通过向选手的身体及其周边投射红外线,追踪运动员的动作,实时转换成三维立体图像。以该图像为基础,AI可以对运动员身体的旋转和扭动等动作做出分析,并结合过去的比赛数据,遵照评分标准,判断运动员技术动作的完成度。而且,AI评分系统还可捕捉运动员的瞬间动作和身体扭转角度,并清晰展现给观众,使观众通过画面更能直观和详尽地观看运动员的表演,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和娱乐性。

  另一方面,在疫情下举办奥运会,有大量的组织工作和庞杂的琐事需要处理,东京奥运会对此管控是严格的,也是有效的。以田径比赛为例,每参加一个项目,志愿者都要求运动员用消毒液,比赛结束后,要求运动员再次消毒并戴上口罩,才能回到采访区和休息室。这些细节也有效阻止了疫情的传播和扩大。

  综合种种因素考虑,不难看出东京奥运会是一场特殊但又比较成功的奥运会,应当获得较高分数。(张田勘)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