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房东直售”将取代中介?为时尚早

2021-08-23 18:02:49

可以预计,短期内,很多人买卖二手房还是会选择中介。目前“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的上线,难以取代二手房中介机构。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上,新上线了“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据介绍,该功能打破了传统依赖中介机构的房屋销售模式,房东可以自行在平台上挂牌房源,购房者也可以直接和房东面对面交易。

  房屋买卖不依靠中介,买卖双方直接交易,这个消息引起市场关注。有人称“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的上线,将会打破传统依赖中介机构的房屋销售模式,甚至取代中介结构。

  这个买卖双方直接对接、交易的模式,的确与现有通过中介进行交易的惯常模式不同。但是,认为这种依托政府机构的服务平台,会取代市场中介机构,并不现实。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它未必能够降低二手房买卖中的交易成本。

  买房者,通过登录政府机构提供的免费平台,直接和房东取得联系,自行看房、谈价格,没有第三方中介参与。如果顺利成交,或许是可以省去上万乃至几万元的中介费用。

  长期以来,二手房市场上,这种跳开中介自行交易的行为一直存在。这种交易的本质,有点类似我们在路边菜农手上买一把青菜,免除了中介费。

  但是,现实生活中,无论是二手房的买者还是卖者,大多还是选择了中介服务。这是因为,中介除了提供房源信息、陪同看房之外,还会帮购房者跑银行贷款流程、过户流程等。此间,中介机构体现了两个最主要的价值,一是降低了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二是降低了房产这一特殊商品的交易风险。

  交易成本指达成一笔交易所要花费的成本。二手房交易中,这个成本包含时间和货币成本。具体涵盖房源信息、议价协商、看房、签约、合约执行的监督等活动所花费的成本。

  对于二手房的买者和卖者而言,其中比较突出的成本,是交易过程中要花费的时间精力,此外,确保交易资金安全、防范交易风险,也是二手房买卖过程中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降低交易成本是保证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基本原则。在二手房市场上,规范操作的房产中介,基于自身的信息优势、规模效应和机构信用,可以节省人们的时间成本,此外,也可以对交易双方进行监督,减少了道德风险。

  买房不是简单的事,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涉及到大额资金往来,在购房资金打款安全、贷款以及过户等过程中,减少风险是必须考虑的问题。交易中,中介实际上起到了一定的监管作用。

  而杭州推出的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目前还没有设立资金监管账户,选择自主交易的市民,主要还是基于买卖双方的信任来进行。这样的交易,如果缺乏资金监管,可能会导致出现道德风险,比如购房者交了订金却没有买到手,甚至订金也难以收回。

  因此,可以预计,短期内,很多人买卖二手房还是会选择中介。目前“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的上线,难以取代二手房中介机构,但是会对中介机构形成一定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促使中介更新服务内容。比如,以后可能会出现买卖双方在自行谈好价格的基础上,再找中介提供代办服务。这对中介结构是一种挑战。

  当然,随着下一步杭州市房管部门继续完善“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特别是考虑设立资金监管账户,确保打款安全,其作为二手房交易市场的一种补充形式,也能给市民带来更多的选择,这有利于破除当前房产市场上中介一家独大或者几家垄断的局面,也有望促使一些过高的中介费向合理区间回调。(柯 锐)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