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拯救珍稀植物“铁树”,监管需要下重拳

2021-08-27 18:01:48

不论是从保护濒危物种还是从法律的角度,相关部门都应当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此类行为,电商平台也应当守土有责,及时遏制这种交易。

  苏铁( Cycas)就是俗称的“铁树”,是地球上现存最古老、最原始的种子植物,曾与恐龙同时期生长在地球,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然而,有媒体记者最近调查发现,部分地区,野生苏铁属植物正在被疯狂盗采、乱采滥挖,数量巨大,这些被采挖的野生苏铁通过电商平台、互联网社交论坛等方式进行交易,而且很多苏铁都是极度濒危的种类。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野生苏铁栽培不当,也会造成其死亡。一般来说,野生苏铁买来栽上后,基本上十有八九会死的,就算挖出来是有根的,它们对新环境不适应或者不适合,很多都会死。

  从记者的调查看,苏铁的网络交易,简直可以用猖獗来形容。专家表示,苏铁“就和2019年底被宣布灭绝的长江白鲟一样,很古老,又有特点,长得又好看,所以被很多人养”。于是,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驱使下,有大量人员从事盗挖野生苏铁的活动,并借助百度贴吧、淘宝、拼多多、微信群等渠道进行非法销售,交易种类涉及十多种。这种庞大的非法交易,给苏铁的保护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目前非保护区的德保苏铁遭到严重破坏,基本找不到植株了,如重楼(一种中药药材)一样,当地村民几乎都是见一株挖一株,然后贩卖。而云南濒危的多歧苏铁和灰干苏铁(红河苏铁)更是处于灭绝边缘。2018到2019年,整个云南只有13株多歧苏铁小苗或幼苗,都在自然保护区里。

  苏铁面临的这种物种危机是十分可怕的。苏铁具有原始的物种特征,对了解地球变迁、物种衍化具有重要价值。苏铁倘若走向灭绝,我们不但少了一个宝贵的物种资源,破坏了生物多样性。而且一个物种的灭亡,还可能会引发多米诺骨牌一样的连锁反应,导致更大范围的生态环境的破坏和失衡,最终影响到我们人类。

  作为珍稀和濒危物种的苏铁,却没有得到最严格的保护,在电商平台大肆交易,这背后,是监管部门和相关网络平台失职。

  得承认,近年来,对于苏铁等珍稀和濒危植物非法盗采和交易,监管部门并非没有作为,从国家到地方,曾多次开展相关打击行动,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对于苏铁的网络交易,监督打击力度仍然相对薄弱。记者就网络出售广西的德保苏铁和石山苏铁,采访广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工作人员时,对方表示没有听说过,还说网络上比较难监管,需要先和市场监管部门联系。这样的回复实在让人大跌眼镜,网络随便搜搜,就能找到苏铁非法交易的线索,监管部门却看不见,这实在匪夷所思。“网络上比较难监管”,到底难在何处,相关部门真的尽最大努力了吗?

  至于贴吧、电商等网络平台,对于苏铁的非法交易,更是采取了放任自流的态度。苏铁已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许多苏铁售卖信息强调的是“刚下山”“下山桩”“生桩”的苏铁,并有苏铁原生环境照片、带土挖出称重的照片,以及用皮尺丈量植株尺寸的照片。如此明显的野生苏铁交易证据,网络平台竟然熟视无睹,可见他们对于濒危物种的保护,到了怎样麻木的地步。

  根据刑法规定,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属于违法行为,应当追究法律责任。所以不论是从保护濒危物种还是从法律的角度,相关部门都应当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此类行为,电商平台也应当守土有责,及时遏制这种交易。对于公众而言,也必须清醒认识到盗猎珍稀和濒危植物的危害性,没有买卖就没有盗采,整个社会共同努力,才能避免苏铁这一“植物活化石”走向灭绝的命运。(于 平)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