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会大家谈】减少繁重的校外任务,需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

2022-03-07 18:27:29

治理进校任务繁重这一问题,必须强化教育督导的作用,应对照《意见》和各地出台的教师减负清单,督查各地是否还存在进校项目多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减少校外任务和各级评估检查的建议。

  俞敏洪介绍,根据中西部地区多地了解的情况,各地县、乡、村学校普遍存在各种校外任务和各级评估检查长期干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环境的情况,各类校外行政任务繁重,诸如小手拉大手、爱国卫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文明社区创建等。几近成为与“控辍保学”和“学生安全”同等重要且紧急的行政工作,学校的“主业”——教育教学有时也只能退居其次。

  校外行政任务繁重,已经是一个老问题了。针对这一问题,中办、国办2019年12月印发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下文简称《意见》),要求必须牢固树立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的理念,切实减少对中小学校和教师不必要的干扰,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当前存在的问题,表明《意见》没有得到切实落实,原因则是对学校、教师的管理、考核、评价还是以行政为主导。

  过多的校外行政任务,必然会挤占学校教书育人的时间,使教师的非教学负担沉重。而且,不少布置给学校的行政任务,有很强的形式主义色彩,为完成这些任务,教师也就采取形式主义方式,还教给学生以形式主义应对的方法,这背离了求真务实的教育理念。

  对于布置给学校的不合理任务,学校和老师本是可以拒绝的,尤其是前述《意见》下发后,各地也制订了给教师减负的清单,对照清单,不该进校的任务就应该拒绝。可是,对于没有按减负清单执行的不合理的校外行政任务,学校和教师却难以拒绝。这是因为上级部门主导学校校领导和教师的考核、评价工作,如果学校、老师没有按要求完成这些部门布置的任务,就可能影响评优评奖,甚至考核不通过。

  所以,现实中,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教师在抱怨行政任务繁重,分散教学精力的同时,又在提交的评优评奖、职称评审材料中,对完成行政任务的表现“大书特书”。也就是说,对学校办学和教师教育教学的考核,加入了诸多行政任务指标。

  这也是落实教师减负清单的难点。目前,各地落实教师减负清单,是由行政部门自己把关,缺乏监督力量。治理进校任务繁重这一问题,必须强化教育督导的作用,应对照《意见》和各地出台的教师减负清单,督查各地是否还存在进校项目多的问题。

  而要全面、彻底治理这一问题,必须改革教育管理与评价体系,严格落实教育部等八部委于2020年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营造教育家办学的校园氛围。要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明晰行政部门举办、发展教育的职责是依法保障对教育的投入与依法监督学校办学,学校在依法办学基础之上,应实现自主管理、自主办学。对于教师的考核、评价,则应实行专业同行评价,关注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与教学贡献,这不但能有效减轻教师的非教学压力,还能促进教师专注教育教学,实现“双减”所要求的学校教育提质增效。(熊丙奇)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