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办学校强化升学竞争,错在哪

2022-02-24 10:03:01

政府部门管理学校的首要职责,是监督学校依法办学,而不能用升学率考核学校办学。否则就会引导学校只重视与升学相关的科目课程,忽视对学生开展全面教育。

  2月22日,@桃城融媒发布了“关于网民反映衡水桃城中学相关问题调查进展情况和初步处理意见的通报”,通报称,调查发现,该校存在违规组织周测、月考和公开考试成绩排名;多征订教辅用书;学生宿舍单独洗浴刷卡收费;个别教师在教学管理过程中对待学生有批评过于严厉、罚站、打手心等问题。

  根据调查结果,河北衡水桃城区教育局对桃城中学董事会予以警告,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要求其针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新学期开学前全面整改到位,对学校管理层作出严肃处理。并采取认定衡水桃城中学2022年年检不合格,停止2022年初中阶段招生,压减2023年初中阶段招生规模等一系列的惩罚措施。

  调查组公布的调查结果证实了网友的部分举报,当初学校没有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就回应称“无中生有,歪曲事实,散布谣言,恶意炒作,诋毁学校声誉”现在看来不过是为了掩盖问题。

  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调查组公布的问题,有一些网友认为“小题大作”,组织周测、月考和公开考试成绩排名,以及个别教师在教学管理过程中批评过于严厉的行为,被某些网友认为是“学校对学生负责”的做法。

  有了类似的言论,也可以理解当初学校为何能够“理直气壮”作出回应,因为校方相信,组织周测、月考这类做法,会得到很多家长的支持。在学校此前的回应中,就提到网友举报是“对学生及家长的客观评论和爱校行为肆意攻击”。但此次调查结果和处理办法公布后,需要学校重新思考该如何办学。

  我国为中小学生减负出台的规定,为何执行不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一些地方政府没有坚持依法治教。学校违规组织补课是被明令禁止的,但一些地方教育部门却对此视而不见,因为违规组织补课,可以为提高分数和升学率作贡献,进而让家长产生“减负制造学渣”的想法。组织周测、月考和公布考生排名,也是明令禁止的,但一些地方政府教育部门的纵容使得该类违规现象仍存。

  对于学校的违规办学,一些家长认为,中、高考的分数评价体系存在,怎能让学校、家长不关注学生的分数、排名?这其实属于两个层面,对学校办学行为的规范,以及对违规办学行为的处理,属于依法治教的问题,和升学评价体系无关。

  政府部门管理学校的首要职责,是监督学校依法办学,而不能用升学率考核学校办学。否则就会引导学校只重视与升学相关的科目课程,甚至采取违规办学方式,以获得更高的考试分数,而忽视对学生开展全面教育。因此,给学生减负,规范学校办学,必须强化依法治教,在此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

  衡水桃城中学被停止2022年初中阶段招生,压减2023年初中阶段招生规模,这对学校办学肯定会产生很大影响。这也给所有民办学校提出警示:我国正在规范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办学,2020年教育部要求所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提前招生、掐尖招生,而实行“公”“民”同招,电脑摇号入学;2021年明确提出控制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清理所有“公参民”学校。这些规范治理措施,其指向是遏制民办学校带动地区的择校热和升学竞争,引导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回归公益、回归教育。

  在此背景下,所有民办学校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不能再追求打造所谓的升学名校,而要给受教育者提供差异化的教育选择,提高学校的育人质量。(熊丙奇)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