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停止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别忽略“三年早知道”

2022-02-16 18:09:52

取消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后,高校和高中的艺术团都将社团化,所有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但艺术团的训练、表演,都与高考升学脱钩。

  据媒体报道,新年伊始,中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发布通知,宣布自2022年开始停止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而去年,中国农业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已宣布停招。

  教育部于2021年9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从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因此,高校高水平艺术团停止招生是大势所趋。但由于教育部给出的全部停止招生的时间为2024年,一些原准备参加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的学生(家长)对部分高校已停止招生感到不解。

  教育部之所以在2021年发布改革意见,明确从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就是做到“三年早知道”,让其不影响已经为参加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进行准备的考生。

  “三年早知道”是实施重大教育改革、教育政策调整的基本原则。因为任何教育改革、政策调整,都会影响到学生的利益,应给学校、学生及家长一段时间的适应期、调整期。例如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宣布停招的新政发布后,已经进入高中学校艺术团的学生在高三毕业时,仍可参加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而去年刚入学的高一学生以及未来的高中学生,若确保做到“三年早知道”,就可根据新政做出适合自己发展的调整。

  部分高校停止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可以理解为属于学校的自主权。但必须注意,在国家明确的停止招生时间前停止招生,可能给准备报考本校高水平艺术团的学生带来很大影响。虽然还有高校继续展开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但部分高校停止招生,会增加考试竞争的难度,同时,对于那些把停招学校作为目标学校的学生来说会是一种“打击”。正因如此,停止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要坚持做到“三年早知道”,这样,才会更好地维护政策的稳定性与公信力。

  不可否认,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的确存在被部分学生视作进名校“跳板”的功利心态问题,因此我国才做出高水平艺术团不再通过高考招生环节招生,而是从已经进入大学的学生中遴选的调整。在眼下的调整过渡期,有关高校应该严把招生关,而高中也要引导报考高水平艺术团的学生,不能把这作为获得降分录取优惠进名校的“跳板”,要培养艺术兴趣和特长,实现自身的综合全面发展。

  取消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后,高校和高中的艺术团都将社团化,所有有艺术兴趣、特长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但艺术团的训练、表演,都与高考升学脱钩。这会引导学生和家长摆脱功利,从发展兴趣角度参加艺术团。(熊丙奇)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