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科学生做科研,也要摆脱唯论文论

2022-03-14 17:58:36

要聚焦于让学生体验科研过程,接受指导,点燃他们的科研梦想。与其花那么多时间弄一篇篇论文,还不如踏踏实实做好某一项高质量研究。

  近日,兰州大学微信公众号“兰大就业”发表的一篇毕业生文章引发热议,文章以《出彩毕业生鲁玉宝丨于夜深时,寻一抹星光》为题,介绍了该校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鲁玉宝的在校事迹。文章称,鲁玉宝在五年本科期间热衷科研,主要从事脊髓损伤后神经功能重建研究,发表了学术论文31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篇并获优秀论文奖2项。网友对此表示怀疑:本科期间平均每年发表6篇,“医学类发论文那么快吗” ?

  本科生在读期间参与科研并发表论文,这值得肯定,但需要避免出现求量不求质,以及为保研“炮制”论文等问题。本科生在读期间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已不是新闻。如果本科学生认真参与科研,在导师和博士的指导下确实取得了具有创新意义的科研成果,那撰写、发表论文、申请专利是件好事,其本人确实得到了科研锻炼。但从现实看,有的本科生还没有接受基本的学术训练,有的就已经在导师安排下,在团队教师、博士、硕士撰写的论文中署名,其被视为团队的本科教学成果;有的则请人代写或者买卖专利,为了利于评优、考研等学历提升。

  事实上,这还不只存在于本科生中,曾经在高考进行自主招生时,有的高校把发表论文、申请专利作为申请入围的条件之一,一时间,高中生兴起“做科研”“发论文”,也有高中生在申请时提交多篇论文。显然,这不但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反而有很大的负面影响,无法教育学生要严谨对待学术研究,遵守学术规范。

  回到本科期间发表31篇论文这一新闻上,即便这名学生真的能力很强,在这些论文中都有自己的创新贡献,但强调论文发表数量,也折射出学校重数量的潜意识。

  为摆脱学术研究中的急功近利问题,我国高校正在推进破除“唯论文”“唯奖项”等不科学评价体系的改革。这不应该只针对教师的考核评价,还应该针对学生的培养——要取消人才培养中简单用发表论文、申请专利数,来评价学生学术能力的做法。

  对此,有人担心,如果没有这些评价指标,学生就不会对学术研究感兴趣,这是必须扭转的思维。用功利的目标来“激励”学生在本科期间参加科研活动,只会适得其反。在本科教学中,组织学生开展科研活动,不应追求能否发表论文,申请专利,而是要聚焦于让学生体验科研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接受指导,点燃他们的科研梦想。与其花那么多时间弄一篇篇论文,还不如踏踏实实做好某一项高质量研究。(熊丙奇)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