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炳添切阳什姐递补获得奖牌,迟到的只是奖牌吗

2022-03-23 18:36:59

尽管正义有时会迟到,但绝不应在不必要的情况下拖延,而是应当在保持公平、客观和透明的前提下,尽量促使公正早日达到,也即让公正有效率地实现。

  北京时间3月21日,世界田联官网认证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递补获得东京奥运会该项目铜牌,英国男子短跑接力队在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的成绩将被取消,并没收奖牌、积分、奖品、证书。原因是,英国男子短跑接力队的队员乌贾的尿样检测A瓶和B瓶都呈阳性。

  田径诚信委员会3月21日也发布声明,宣布取消俄罗斯田径女将拉什马诺娃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由于拉什马诺娃因为兴奋剂问题被取消成绩,中国选手切阳什姐将递补拿到奥运金牌。

  迟来的奖牌是否还有原来的含金量,换句话说,迟来的公正是否还是公正?切阳什姐在获知自己能递补金牌时感叹,“足足过去了10年,以这样的方式迎来了我的奥运冠军,得知消息后既开心又难过。开心的是我能成为自己心中的冠军……难过是我没有感受过冠军的样子,没有得到奥运冠军的光环……”

  切阳什姐的这种感叹其实是过去一些同样遭受了递补奖牌命运的运动员的心声。在奥运会的历史上,这样的情况虽然少见,但也绝非个案。专业运动员对此都感同身受,因为运动员竞技和努力的终极目标都是为了创造最好成绩,既证明自己,也为自己所在的团队和国家争得荣誉。奖牌迟到了,也意味着他们的努力在当初没有得到承认,至少有极大的失落感,甚至委屈。

  按照奥林匹克的规则和精神,公平竞争才能获得公正的结果,因此,一出现违规现象,如服用兴奋剂,只要发现了,就会不遗余力地追查和纠正。这也意味着,如果不是规则、法律和组织者以外的力量干扰,公正最后都会来临。

  但不可否认的是,公正一旦延迟,其价值也会打折,而且当事人无法得到全部补偿,受到的身心伤害和经济损失也是巨大的。从这个意义来看,递补获得冠军和奖牌是有缺憾的。

  奥委会以及各专项运动联合会也明白其中的道理。因此,国际奥委会表示,将为中国男子百米接力队举办奖牌补发仪式,仪式将力求在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此消息后的12个月内举行,或是在下届奥运会上进行。但是,事隔10年之久,切阳什姐递补金牌是否也有这样的仪式,不得而知。

  这些情况也对国际奥委会和各专项运动联合会提了个醒,尽管正义有时会迟到,但绝不应在不必要的情况下拖延,而是应当在保持公平、客观和透明的前提下,尽量促使公正早日达到,也即让公正有效率地实现。这既是对所有运动员的告慰,也是为国际社会树立一种价值观。如果公正延迟太久,也必然会削弱和减损人们对公正的期待,以及追求公正的热情、信心和行动。(张田勘)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