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材插图太丑”上热搜?以开放机制提高教材编写质量

2022-05-26 17:44:49

在教材编写时,编者如果听取使用教材的教师、学生的意见,问题或被更早发现;在教材采用时,把选择权交给教师、家长,也可促进编者、出版社重视教材的质量。

  近日,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引发争议。部分网友表示插画人物眼神奇怪、人物形象歪嘴、斜视、毫无美感,对比其他版本的教材插图存在明显审美差距。有网友翻出以前的教材的插图,表示画里的孩子朝气蓬勃,非常阳光,让人很是向往。

  对此,人民教育出版社回应称,关注到网上有关小学数学教材封面和插图的意见,及时组织专家认真研究,对社会各界好的意见建议虚心采纳,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充分发挥教材封面和插图的育人作用。同时,将举一反三,全面评估所出版教材的封面、插图,进一步提高设计质量。

  部分网友对教材的插图提出质疑,这是正常的意见表达,也是提高教材编写质量的重要方面。我国要提高教材编写质量,更好地发挥教材的育人作用,应该建立开放的编写机制,将公众意见与专业意见有机结合起来,这也有利于教材编写的创新。

  近年来,不时有网友指出教材编写存在的问题,包括低级的常识性错误等,而这些问题本可以通过建立更开放的编写机制加以解决。如在教材编写时,编者如果听取使用教材的教师、学生以及家长的意见,这些问题或被更早发现;在教材采用时,把选择权交给教师、家长,也可促进编者、出版社重视教材的质量。

  具体到教材的封面和插图,这当然也是教材的重要组成内容。通常,教材的封面、插图是由专门人员结合内容进行设计,再由编者、出版社编辑多轮审核及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但即使如此,这也只代表教材编写者、审定专家的审美,而不能反映公众的审美。因此,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应设计多个不同风格的封面、插图,在一定范围内,听取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的意见,结合他们的意见进行选择。对教材的文字内容部分,也可采取同样的方式。

  但需要注意的是,舆论评价不能替代专业评价。如果就以舆论对某一内容、插图的评价为标准,可能也并不符合专业性要求。所以应当在专业编写者听取教师、学生和家长意见的基础上,结合专业要求,吸纳合理建议,对教材编写进行科学论证。

  我国一直在提倡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以及教师教育教学自主权,只有赋予学校自主权,才能避免“千生一面”,更好地推进个性化教育。教材编写属于教育事务,要在强调并尊重专业性的基础上,建立开放机制,听取各方意见,提高教材编写质量。(熊丙奇)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