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聘护士被连环怼,对求职者基本的尊重呢

2023-02-07 18:42:19

这些对求职者缺乏尊重的用人单位,恐怕也没有能力发现人才、用好人才。真正有长远眼光的管理者,都会格外重视人才的发现和培养。

  “你问这么清楚干什么?你们这些小护士到现在还在找工作,说明是找不到工作,优秀的护士早就被别人抢走了。”近日,一段应聘工作的聊天记录引发网友热议。

  据媒体报道,广州一网友发视频称,她应聘诊所护士时询问对方工作时长和夜班情况,却被对方连怼。双方的聊天记录显示,该网友在了解大致的薪资待遇和工作时长后,继续向对方发问:“几点到几点?需不需要上夜班?”对方则回复:“几点到几点,需不需要上夜班,还轮得到你来做吗?还要留给你小护士来做吗?就连上夜班的机会都不会给你,大家早就上班了,为什么你现在还要找工作?”事后,这家诊所的主任回应称,该求职者问题太多,耽误时间。

  不管是求职还是招聘,说清楚与工作相关的工时、待遇等问题是基本操作。对于求职者来说,这些问题与自己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也是选择岗位的重要依据,询问清楚是人之常情,也是应有的权利。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因为用人单位处于相对优势地位,求职者则相对弱势,确实可能存在一些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但无论如何,双方的地位是平等的,求职招聘是双向选择,用人方即使做不到求贤若渴,也应对求职者有基本的尊重。

  就目前的聊天记录来看,这家诊所的招聘人员在沟通之前就预设了求职者“找不到工作”,因为“优秀的护士早就被别人抢走了”,换句话说,他认为凡是现在来找工作的都是不合格的护士——这种心态令人匪夷所思。既然如此看不上求职者又为什么要招聘呢?招来一些自己认为不合格的员工,工作能做好吗?

  除此以外,这名招聘人员反复提及“小护士”,也有意无意地表现出对护理工作的轻视。或许,在他看来,护士可有可无,不过是个“小”人物。确实,社会上有一些对护士的偏见,但这些偏见往往是因为对护士职业的不了解。“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作为一名医疗行业从业人员,理应了解护士的重要性。更何况,每一项工作都有其重要之处,不存在谁高人一等、谁低人一头。护士也是诊所的一员,是该招聘人员的同事,对待自己的同事,怎能如此轻蔑?

  求职招聘领域经常会曝出一些“奇葩”言论,比如有的用人单位要求求职者“身材好”,有的任职要求竟然写着“肤白貌美大长腿”,有的招聘人员对求职者出言不逊甚至涉嫌骚扰……种种乱象背后,往往是招聘者的傲慢与偏见在作祟。他们以居高临下的姿态看待求职者,既弄错了自己的定位,也表现出对求职者的轻视。

  可以想象,这些对求职者缺乏尊重的用人单位,恐怕也没有能力发现人才、用好人才。现代社会竞争激烈,而人才则是最重要的资源。真正有长远眼光的管理者,都会格外重视人才的发现和培养。

  别忘了,在用人单位选择求职者的时候,求职者也在选择用人单位。如此口出恶言,难道就不怕寒了广大求职者的心吗?(土土绒)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